台內閣交接 毛治國上任挑戰多

【新唐人2014年12月08日訊】新任行政院毛治國今天(8日)上任,交接後馬不停蹄拜訪立法院,對於新任閣揆,立法院長王金平也當面提供意見,希望行政部門多聽聽基層的聲音。而毛治國接手棘手法案,包括兩岸服貿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甚至還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的保外就醫問題。

毛治國從江宜樺手中接過印信,同時也接手馬政府力推的爭議法案。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服貿協議,因此上任第一件事,立刻拜會立法院,化解行政、立法兩院間的衝突。

立法院長王金平:「希望他的政策提出要審慎,而且應該要參酌民意,要跟執政黨一些相關的委員,都要讓他們參與,讓大家提供真正的民間的意見。」

內閣先求安定,首長僅僅微幅變動,為的就是儘快上手,對於兩岸爭議法案態度,也不再像前任內閣「鐵板一塊」。

行政院長毛治國:「像這些政策之所以遭遇困難,我自己的看法,原則面大家覺得究竟我要不要這些政策,或者原則上大家覺得說政策方向,我不反對,但在政策實際執行上還有很多配套不夠,所以我覺得這兩方面都還有相當的討論空間,所以說這部分我們想辦法來形成共識。」

強調政策可以討論,而對於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毛治國語帶玄機,僅說法務部研議當中。

行政院長毛治國:「政府施政,必須考量人道原則,最近各界對這個問題,又有更多的討論,據我了解,法務部對於這個問題,已經在進行研議,好不好,那麼他研議的情形我想將來由法務部來跟各位做說明。」

面對九合一敗選衝擊,民意基礎低落的執政團隊,如今院長換人做,在馬總統剩下不到兩年任期,能否施展拳腳,考驗還在後頭。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曾奕豪、張明筑、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