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億元收不回 陸媒揭「中國移動最大的痛」

【新唐人2014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電信業的巨頭中移動突然成為中國大陸媒體關注的目標。繼兩天前被中共喉舌央視炮轟揭發亂扣費形同「搶劫」後,日前,中移動最大的「痛」——以失敗作結的TD-SCDMA網路又被陸媒揭示出來。據信,中移動長久以來一直由江澤民家族霸佔、控制,在江系干將周永康被北京當局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敏感時機,中移動的負面消息頻頻被揭,凸顯江澤民派系的勢力已入窮途末路。

12月8日財新旗下的《新世紀》第47期發表長文,披露了中國電信行業有史以來最短命的一張3G(第三代移動通信)TD-SCDMA網路,在短短5年內,從舉全國之力打造「橫空出世」,到停止發展面臨淘汰厄運的內情。

報導表示,有多位知情人士披露,隨著4G時代的到來,中國移動將不再追加TD-SCDMA的新建投資。TD-SCDMA網路未來的目標將是逐步將過去發展的TD-SCDMA用戶過渡到4G(第四代移動通信)網路上。這意味著從現在開始,TD-SCDMA網路將走向自然衰亡。令人感嘆的是,從2009年1月3G牌照發放,TD-SCDMA網路從2萬個基站開始踏上商用之路起,到當下以失敗作結,TD-SCDMA網路只不過運營了短短五年。

野村證券副總裁黃樂平在接受財新傳媒採訪時表示,TD-SCDMA是一張舉全國之力打造的3G網。根據野村證券的統計,截至2014年底,TD-SCDMA網路建設累計投資超過1880億元。加上中國移動投入的終端補貼、營銷資源,保守估計投入遠遠超過2000億元。

黃樂平說:「現在,TD-SCDMA網路的利用率約30%。隨著TD-SCDMA用戶轉向4G,這筆巨大的投資永遠收不回來了。」

報導引述中國一家知名設備廠商負責專利研究的中層表示,事實證明,TD-SCDMA曾經賴以立足的所謂「自主知識產權」只是一個被誇大的神話。實際上有沒有TD-SCDMA都不影響中國企業的專利實力。更何況據業界主流的看法,中國企業在TD-SCDMA里擁有的核心專利只有百分之十幾,並不比中國企業在WCDMA及LTE里擁有的專利多。

中國移動CEO李躍曾在出席2011年度業績會時坦言:中移動的3G網路2010年利用率僅為9.9%,2011年升至13.8%,2012年的目標希望增至超過15%。事實上,在移動互聯網啟動的黃金時期,TD-SCDMA很少有人真正使用,這是中國移動最大的痛。

一位擁有30多年電信從業經驗並曾在中國知名電信製造商擔任高層的加拿大電信專家在接受財新傳媒採訪時說,「中國的TD-SCDMA實際上是把中國的電信企業引上了一條背離主流技術的路,等於是花中國移動的錢,在錯誤的技術方向上,培養了一批無法跟上國際主流技術的企業。」

據了解,2013年12月26日,大陸財新傳媒曾在其旗下的《財新網》開闢了「中移動窩案」專欄,系統揭露中移動內部貪腐的黑幕。據稱,自從2009年底原中移動黨組書記張春江案發引爆中移動窩案以來,至少已有十多名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因貪腐落馬,涉案金額巨大。

2013年4月、7月、8月,中國移動廣州移動總經理李澤欣、廣東移動總經理孫煉、廣東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徐龍等三名高管分別落馬。

繼2013年11月中國移動原副總經理魯向東因受賄2000多萬元被判無期徒刑后,11月27日,廣東移動孫煉貪腐案開庭審理。

最近落網的一位是中移動廣州分公司前黨委書記梁春火。現年52歲的梁春火今年6月被捕,12月5日以涉嫌受賄的罪名在廣州中級法院受審,其涉案金額330餘萬元。

而最巧合的是,就在12月5日這天,中移動被央視揭發暗地裡操作用戶號碼亂收費,被批「形同搶劫」,並由此引發輿論對中國移動殘酷的考核文化的討伐。

中移動被批採取下達KPI高指標的方式來推動公司業務的發展,結果導致不堪重負的基層員工為了完成任務而不擇手段,不僅損害了消費者利益,甚至為危害到4G發展的大局。

在北京當局正式通報開除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黨籍並將其被移送司法、逮捕的前夕,作為中共喉舌的央視高調播報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掌控的中移動的醜聞,引起外界無限遐想。有分析認為,由江澤民家族把持的中移動貪腐巨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反腐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