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仲勛曾被長期關押 分不清女兒認不出習近平

【新唐人2014年1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在文革中被關押8年,習近平一家都受牽連。當時習近平被下放到陝西省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當知青,因父親問題的牽連,被有關部門多次關押審查,出來時,身體非常虛弱,全身都是虱子。

15歲習近平曾多次被關押身上長滿虱子

中共《黨史縱橫》2012年第12期發表作者馬芳的文章披露,習仲勛在文革中被關押8年,習仲勛妻子齊心和他的孩子們也受到牽連。齊心因沒和習仲勛劃清界限一直受審查,僅在「五七幹校」勞動就近7年。他們的女兒橋橋、安安下放到生產建設兵團,大兒子習近平下放到陝西省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當知青,小兒子習遠平隨齊心到黃泛區農場初中上學。

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的回憶錄稱:1968年,哥哥15歲,因父親問題的牽連,被有關部門多次關押審查,出來時,身體非常虛弱,全身都是虱子。哥哥到關中富平老家大姑家裡休息很長時間,大姑一天一碗鮮羊奶喂著,他才慢慢調養好。

「一起株連甚廣的現代文字獄」

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因所謂「《劉志丹》小說問題」,被中共撤銷國務院副總理職務,之後被審查、關押、監護前後長達16年之久。

劉志丹是中共陝北蘇區創建人之一,曾是習仲勛的領導和戰友,1936年陣亡,劉志丹弟媳李建彤寫了長篇小說《劉志丹》,邀請習仲勛審閱小說稿。1962年8月,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上中共整人專家康生借小說《劉志丹》陷害習仲勛,習仲勛等人被定為「習仲勛反黨集團」,習仲勛被指是挂帥人物、大陰謀家、大野心家。1963年,習仲勛被隔離審查。

1979年6月,中共為該案平反的報告里稱該案為「一起株連甚廣的現代文字獄」。此外,該案亦被認為是文化大革命開始的先聲。

習仲勛被長期關押分不清女兒認不出習近平

1965年12月,習仲勛第一次下放河南洛陽,擔任洛陽礦山機器廠副廠長。從國務院副總理到工廠副廠長,這樣的人生落差不可謂不大。

第二年,「文化大革命」運動開始了,1967年的一天晚上,習仲勛被來自陝西的紅衛兵強行帶往西安關押、批鬥。習仲勛把自己遭受批判的情況和對「文革」的不理解寫信向周恩來反映。當年3月19日,陝西省軍區即遵照周恩來的指示,宣布對習仲勛實行軍事管制,轉移到省軍區機關。

從1968年初到1975年5月,近8年時間,習仲勛幾乎與世隔絕。1972年冬,經周恩來特別批示,習仲勛和家人始得相見。而此時,自1965年12月下放洛陽起,他已和家人分別了整整七個年頭,他已分不出兩個兒子哪個是近平、哪個是遠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