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學不做早操改練氣功

【新唐人2014年12月9日訊】八段錦形成於12世紀,是一項優秀的中國傳統保健功法。在歷代流傳中形成許多練法和風格各具特色的流派,動作簡單易行,功效顯著。現在金華鞋塘初中師生把體操改成了八段錦的氣功,動作非常柔美。

據《錢江晚報》報導,在大陸上過學的人都知道,學生每天都要做廣播體操,不過現在有的學校也想出了很多新招,最近陸記者了解到,金華鞋塘初中師生把體操改成了練氣功,是一種叫八段錦的氣功,據說這是一項非常柔美的運動。

報導稱,學校副校長黃伯康老師是金華健身氣功研究會負責人,他每天利用體育課時間,教授學生練習八段錦。

黃伯康老師介紹說,他有次課堂上看到有學生精神狀態不佳,便想到練習八段錦,希望能緩解疲勞放鬆身體,到現在推廣已經有兩年時間了。他讓學生利用大課間休息的25分鐘時間,全校一起練習八段錦。

黃老師說,學生練習健身氣功八段錦,不僅有利長個和強身健體,還可以幫助學生養成靜心習慣,提高課堂學習效率。他強調按摩穴位,講究細節拉伸,整套動作6分鐘,相對簡單,適合學生們練習。

今年讀初一的蔣晗鈺同學說,「一開始同學們都覺得不適應,感覺動作很彆扭,可是慢慢練習覺得特別舒服,周末我會教爸爸媽媽一起練習。」

一位姓陳的家長說,剛開始還是心存疑惑,不過看起來效果很好,我小孩子上課的確很少打瞌睡了。

據悉,古人把這套動作比喻為「錦」,意為動作舒展優美,如錦緞般優美、柔順,又因為功法共為八段,故名為「八段錦」。

八段錦的體勢有坐勢和站勢兩種。坐勢練法恬靜,運動量小,適於起床前或睡覺前穿內衣鍛煉。站勢運動量大,適於各種年齡、各種身體狀況的人鍛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