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全球大災難的七種可能

【新唐人2014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國外媒體報道,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教授認為人工智慧將會成為人類的災難,而其他科學家也在向人們發出警告稱,隕星的撞擊將消滅地球上的生命,此外報導還列舉了多項可能性,如基因改造的瘟疫、核戰爭、粒子加速器災難、「上帝」要消滅我們、氣候災變。那麼究竟在所有這些末日理論中,哪一種最有可能成真?

關於「上帝」要消滅我們

關於「上帝」要消滅我們,很多科學家都已經意識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的宇宙似乎有些不同尋常——它的物理常數——那些決定了宇宙中基本力的性質以及自然界質量的參數似乎都是經過精心「調配」的,從而讓生命得以存在。偉大的物理學家霍伊爾曾經質疑,宇宙是否可能是一項「預先設計好的作品」。

學者江帆在《周期性的人類文明發展》一文中表示,人類被多次毀滅,道德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是心法。正統的道德規範,既能使人的心靈得以凈化、精神境界得以升華,又能讓人自我約束,不做有悖道德、良知的事。

從聖經中關於大洪水前對當時人類道德淪喪的描述,也可看出其中原因:「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儘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充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那場導致史前人類文明消失的那次大洪水不是偶然的。有原因才有結果,當時人類的道德水平已滑到不配做人的地步,人連同當時的文明就被淘汰了。如諾亞方舟的故事所描述,只留下極少數的好人重新發展人類。

七種可能的全球災難

1、人工智慧: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近日指出,人類可能正在一手創造著自己的終結者——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將極有可能在未來數十年內製造出比今天的計算機強大數千倍的超級人工智慧(AI),最終它們將戰勝人類,並終結人類在這顆星球上已經超過10萬年的主導地位。

這一觀點並非只是霍金一人如此認為。就在霍金髮表此番觀點之前,SpaceX和特斯拉公司的創建人艾倫•馬斯克(Elon Musk)也發表過類似的觀點,表示:「發展人工智慧實際上是在召喚魔鬼」,並將人工智慧與核戰爭相提並論為最有可能滅亡人類的兩大技術。

發生可能性:未知——儘管計算機晶元的能力每隔大約18個月就會翻番。但我們仍然無法確知機器是否有朝一日能夠具有自我意識,並會「想要」去做任何事。對此持懷疑態度的人士指出,目前最智能的計算機也不會比蟑螂聰明多少。

可能造成的後果:如果真有那一天,或許我們不得不奮起戰鬥,就像終結者電影里那樣。但機器也不太會想毀掉整個地球,因為它們自己也生活在這裏。

2、隕星撞擊:太陽系內存在著數以十億計的小天體,它們的大小從區區一塊太空岩石,到直徑數百公里的龐然大物。這些不速之客在歷史上曾經多次造訪——6500萬年前的那次天地大衝撞可能直接造成了恐龍和其他很多物種的滅絕。而在1908年發生的通古斯大爆炸造成方圓數百英里內森林完全被毀,其始作俑者同樣可能是一顆隕星。

發生可能性:個人一生的時間內幾率極小,但未來某一天一定會發生。

可能造成的後果:在過去的30億年間都未曾發生過將地球上所有生命完全抹除的「毀滅級事件」。但造成恐龍滅絕的那種規模的撞擊也足以讓我們人類的文明滅亡。

3、基因改造的瘟疫:或許這才是人類面臨的最緊迫短期威脅——因為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相當高。之所以埃博拉病毒沒有成為全球性瘟疫,是因為它的傳染性相當弱,並且會導致感染者迅速喪失行動能力並死亡,因此難以大範圍在人群中傳播。然而假如這種病毒被基因改造,從而使其可以經由空氣大範圍散播,並且感染者在發病前可以無癥狀地繼續全球旅行,從而造成在各地人群中的廣泛傳播,那麼它最終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將達到數百萬人之多。目前無法確知恐怖分子是否擁有與此相關的專業技能或設備,但僅僅是這種可能性的存在就讓人後背發涼。

發生可能性:某一天可能會發生。

可能造成的後果:即便是聽起來「一般」的傳染病,比如禽流感病毒,經由改造後可能將能造成數百萬人的死亡。

4、核戰爭:同樣具有很高現實可能性的末日理論。儘管各國之間簽署的各種武器限制條約,全球目前仍然還有超過1.5萬枚核彈頭——理論上這些核彈頭已經足以將全世界所有人口殺死好幾次。即便是小規模的核戰爭在理論上也將造成廣泛的災難。2011年美國宇航局的一項研究顯示,假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發生局部核戰爭,投入的核彈總當量不超過廣島原子彈的100倍,仍然將會造成大量塵埃進入大氣層,從而引發全球幅度超過1.2攝氏度的降溫。

發生可能性:高。全球有9個國家擁有核武器,還有更多國家躍躍欲試,其中很多都並非民主國家。

可能造成的後果:當然,即便是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爆發全面核戰爭也不太可能讓人類徹底滅絕,但那將導致數十億人死亡,並讓全球經濟倒退至少一個世紀。而即便是局部核戰爭,其影響也將遠遠超出其邊界。

5、粒子加速器災難:位於瑞士和法國邊境,率屬於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HC)由於發現了神秘的「上帝粒子」而聞名遐邇。然而在它啟動之前還曾經面臨一名德國科學家發起的訴訟官司:這名叫奧托•羅斯勒(Otto Rossler)的科學家稱,這台機器可能會在無意間產生小型黑洞并吞噬整個地球。

LHC中進行的粒子對撞能級甚至還不如一些天然宇宙射線轟擊地球的能級高。但這也並非完全沒有道理——未來更加強大的升級版LHC或許將具有足夠高的能級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並危及整個地球,甚至整個宇宙。

發生可能性:非常低。

可能造成的後果:可能將是毀滅性的的,但在目前階段還不必過於擔心

6、「上帝」要消滅我們:很多科學家都已經意識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的宇宙似乎有些不同尋常——它的物理常數——那些決定了宇宙中基本力的性質以及自然界質量的參數似乎都是經過精心「調配」的,從而讓生命得以存在。偉大的物理學家霍伊爾曾經質疑,宇宙是否可能是一項「預先設計好的作品」。

而在近期,英國牛津大學哲學家尼克•博斯特姆(Nick Bostrom)指出,宇宙可能是運行於外星人計算機系統中無數個模擬結果中的一個,就像我們玩的電腦遊戲一樣。如果真是那樣,那麼我們便只能指望那些外星人是仁慈的,千萬不要關閉它們電腦的電源開關。

發生可能性:根據博斯特姆的計算,假如進行一些必要的假設,那麼便可以得到結論:有超過50%的可能性我們的宇宙並非真實存在。而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宇宙中似乎並不存在其他文明的現象可能就是一個間接的證據,宇宙或許並非我們想象的那樣。

可能造成的後果:如果運行這款「遊戲」的「人」想要消滅我們,那麼那將是易如反掌的。對此,我們唯一的心理寬慰便是:我們對此根本什麼都做不了。

7、氣候災變:現在,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嚴肅的科學家質疑人類碳排放造成全球氣候變化的真實性。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一篇最新報告顯示,未來要將全球平均氣溫升高幅度限定在比工業革命前高出2℃幾乎已經不可能,升溫的幅度可能將會是3~4℃。

這或許不會是世界末日,但人類將需要付出巨大的資源代價去應對這種氣候變化。不幸的是,這種氣候變化發生的時間點幾乎正好與全球人口峰值到來時間相重疊——在本世紀中葉,全球人口預計將達到90億。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預計將上升1米,數百萬貧困人口將失去家園,同時氣候改變也將對農業造成極大影響。

發生可能性:現在幾乎可以肯定,大氣二氧化碳濃度還將繼續上升,突破600ppb大關。同樣也可以肯定的是,全球氣候將會隨之發生改變。

可能造成的後果:對於全球的某些地區將是災難性的。但好消息是,和這裏羅列的大部分情景不同,這種情況下我們還可以做很多工作,讓事情變得不那麼糟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