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民主監督 美冒險公布中情局刑訊報告

【新唐人2014年12月10日訊】美國國會對本國的情報部門展開調查,在充分考慮了外交、國安、以及輿論影響後,依然決定公佈中情局酷刑報告、面對各界的指責。為什麼美國政府會有此舉,來看國際新聞中心記者喬安的分析。

其實,美國政府幾個月來,一直努力促成將這份酷刑報告公開,難道美國不怕嗎?答案是,怕。

但是她真正怕的,並不是民眾或其他國家的批評,而是怕美國在世界各地的機構以及美國公民的人身安危受到威脅。

美國白宮在昨天晚間就已經承認了他們的擔憂,並事先做好了充分的防範措施。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有跡象指出,這份報告的公布,會使美國的海外機構和公民陷入巨大風險之中。因此美國政府已經採取了謹慎的步驟,確保美國在全球各地的駐外機構都採取了足夠的安全防範措施。但是最關鍵的,白宮強烈支持將這份報告的總結公開發佈。」

明知有風險,歐巴馬為甚麼堅持要求國會完成調查並將報告公布呢?其實早在今年3月份,歐巴馬就已經將觀點表達的十分清楚。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已經說過,一旦這份報告完成,我絕對會將它公開。事實上,我強烈要求他們繼續完成這份報告,然後發給我們。我們會把結果公開,這樣美國人民才能知道曾經發生了甚麼,並且知道我們未來怎麼做好。」

因此,美國發佈這份報告,本身就有希望藉助全國民眾的監督來完善政府運作的意圖,因此老百姓的批評並不是美國政府所提防的,相反,恰恰是民主政府所需要的。

當然,也有人說,這份報告的背後,難免夾雜著兩個黨派之間的紛爭,但兩黨的目的都是希望讓民眾能更全面地了解這一切,充分體現民主的精神。

國會情報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錢布利斯:「大眾有權利知道政府做過甚麼,通過這份總結報告來了解我們的發現和結論,也同時了解少數(共和)黨對這件事的看法。」

週一,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主席範斯坦對媒體表示,她希望公眾能理解:「這份報告所體現的是法治的公正社會的精神,我們犯了錯就承認,就改正,繼續向前走。」而這也正是民主國家所展現出來的胸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