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刑訊拼反恐 中共酷刑急維穩

【新唐人2014年12月10日訊】美國國會發佈官方調查報告,質疑中央情報局恐怖嫌犯實施刑訊。報告發佈時間,正值世界人權日之前。外界也關注,人權記錄不佳的中共,至今缺少一份這樣的報告,即便民間有意調查,也遭到官方的嚴酷打壓。

中情局的刑訊調查報告,由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耗時6年完成。質疑中央情報局對在911後被捕的恐怖嫌犯,施用水刑、剝奪睡眠等刑罰。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研究員楊建利:「是針對恐怖份子,有的為CIA酷刑辯護的時候,他說,這是出於戰爭狀態的行為,因為從2001年,布希總統宣佈反恐戰爭開始,到現在美國沒有宣佈這個戰爭結束。所以在美國關押之下的恐怖份子,應該是屬於戰犯。」

中情局刑訊報告,大陸媒體廣泛轉載,但卻忽略了中國,至今缺少相關的監督體制。在中國,受到刑訊、酷刑的對像,通常不是外國的恐怖嫌犯,而是本國的普通公民。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研究員楊建利:「在中國迄今為止,沒有一個全面的,對任何一個人權議題進行詳細報導的調查報告,從來沒有過。在中國,可以說,酷刑是相當普遍,我所遇到的所有(大陸)刑事犯,沒有一個不(被)用酷刑的。」

對刑事罪犯,當局刑訊逼供,希望快速審結;而對思想犯、良心犯、政治犯,當局的酷刑手法,更是令人怵目。

法輪功學員郭居峰:「我曾經被20幾種酷刑迫害過,警察用電棍放在我脖子上五個小時以上,我的整個脖子皮膚都燒著了。」

根據海外明慧網統計,中共的酷刑手法,主要包括電擊、刑具、毒打、性虐待、注射破壞藥物等11類,其中僅僅是「刑具」一類,又可以分成70小類。

《紐約時報》前簽約攝影師杜斌(錄音):「我們是人,不是牲口。你不能用對待牲畜的方式來對待我們人。」

中國勞教制度是侮辱人類最邪惡的制度……

《紐約時報》前簽約攝影師杜斌,曾拍攝記錄片,講述中共司法系統,對法輪功學員和上訪者濫用酷刑。杜斌也因此一度遭當局刑拘。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因為杜斌,他所反映的東西,正好挑戰了中共維持所謂「偉光正」永不犯錯的形象。中國(共)它是「黨國軍」啊,它是三位一體,綁架在一起的全權體制。它自己就是「真理的標準」,它自己就是「真理的裁判」,所以一切(事情)它做了以後,沒有任何的監督。」

反觀美國國會,調查中情局刑訊報告,專家認為,民主體制並非不會犯錯,但卻擁有追錯、糾錯的機制。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美國無論是中央情報局還是軍隊裏面,做任何事情,它畢竟只是一個權力中心,它還有許多其他「多中心」的機制對它進行監控﹔當然還有美國整個輿論、媒體、人權組織、非政府組織,都會對中央情報局還有軍隊,進行各種披露、監督、批評。」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