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場前夜 黃之鋒:明年再佔領且更機動

【新唐人2014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2月11日上午警方將對金鐘進行全面清場,學民思潮黃之鋒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明年還會有佔領,而且經過今年的經驗,會更機動。

明年會再佔領

金鐘清場前夜,黃之鋒接受《852郵報》專訪,表示自己希望繼續鬥爭下去,「我想留住棋盤繼續捉落下去」,所以會有絕食。他說,學生們各種方法都試過了,「硬又試過軟又試過,軟硬兼施,乜招都試過」,他說每次做決定的時候,並沒有勝算的把握,並開玩笑說:「你冇個水晶球喺手」(你手上沒有一個水晶球(可以預測))。

他說,清場後示威市民最大的籌碼「佔領堵路」已經失去,之後很難與港府討價還價。不過,「我相信下年會有佔領發生」,「到時一定高機動性過今次」。黃之鋒說學生們都沒法長期曠課,都需要按時上學,所以「經一事,長一智」,「但下次一定高機動性過今次,同策略上會更成熟」。他甚至認為七一遊行不會在7月1日結束。

兩次被捕都太快

運動持續70餘天,黃之鋒被抓了兩次,他說兩次都很快。第一次是9月28日晚罷課晚會結束,他與其他同學商量後登台宣布重奪公民廣場,之後自己就衝過去了。「我一爬落去就已經有四個警察!咁唔通唔落去咩!(想不通爬過去幹嘛)」

第二次在旺角清場時被抓,同樣快得讓他毫無預料。「無啦啦你喺度,就忽然有個衝埋來扯我走,當時我咩都冇做過。」(沒人注意你在這兒,突然一個警察過來拉我走,當時我什麼都沒有做過。)

現在因為有保釋在身,黃之鋒甚至11日都沒法留在金鐘現場等著再度被捕。他說不是不想坐監,而是現在不是時候。

泛民派需要有「第二梯隊」

談到目前的局勢,黃之鋒坦言自己與泛民派議員有很多的摩擦,但也有合作。他認為現在泛民派沒有第二梯隊,讓他比較擔心。

而運動中,鐵馬組、防線組的成員身強力壯,做了很多他無法做到的事情,「佢手瓜粗我四倍,我真係收得皮,咩叫『文攻武鬥』自然會明。」(他們手臂是我的4倍粗,我真的甘拜下風,什麼叫『 文攻武鬥 』自然就明瞭了。)

談到下一步,黃之鋒說落區宣傳很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