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總統訪澳 聚焦能源與馬航災難

【新唐人2014年12月11日訊】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週四(12月11日)抵達墨爾本,開始了對澳大利亞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波羅申科此行的首要議程是調查馬航MH17空難,以及澳洲向烏克蘭出口核能源鈾和煤炭的可能性。

波羅申科是首位訪問澳大利亞的烏克蘭領導人。他週四抵達墨爾本後,會見了澳洲總理艾伯特,並一同出席了馬航MH17空難的紀念儀式。

今年7月馬航MH17航班在烏俄邊境遭親俄武裝擊落,機上298人全部罹難,其中包括38名澳大利亞公民和永久居民。

艾伯特表示,波羅申科此行是構建兩國對這起空難調查合作的一個機會。

在墨爾本的記者會上,波羅申科還呼籲俄羅斯從烏克蘭東部撤軍。他表示,如果俄羅斯關閉了邊境,烏克蘭幾週內就將獲得和平與穩定。

談到能源問題艾伯特和波羅申科表示,澳大利亞可能向烏克蘭出口煤和鈾,幫助減輕烏克蘭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澳大利亞是能源超級大國,能源安全對烏克蘭非常重要,特別是考慮到它目前脆弱的供應。」

由於俄羅斯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並支持烏東叛軍,烏俄兩國關係持續緊張。上月,俄羅斯暫停對烏克蘭的煤炭供應,令發電廠嚴重缺乏原燃料的烏克蘭雪上加霜。

隨後,波羅申科飛往堪培拉訪問,當局以21響禮炮和儀仗隊歡迎他的到來。預計他週五將在悉尼一個外交政策研究所發表主題演講。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