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淚水留給枕頭 鼓起勇氣抗爭

【新唐人2014年12月12日訊】12月11日,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臉書上感謝4名被捕的學民成員,也留言寫下心跡。他坦言因為民主路上仍無成果,找不到出路的無奈感讓他深夜抱著枕頭哭,但淚水留給枕頭後,他依然堅強地迎接挑戰,積極抗爭。

黃之鋒自反國教運動開始,就是一幅打不倒的積極抗爭者。儘管他現在只有18歲,儘管他很瘦弱,但每次衝鋒在前的身影中,很多都有他,一個帶著黑框眼鏡的大男生。

12月11日,因仍在保釋期,黃之鋒無法到金鐘留守,他在臉書上感謝學民四位被捕的同學:何緯恆、吳文謙、周可愛、鍾禮謙,並附上一封10日晚在金鐘的發言,表心跡。

黃之鋒:昨晚(12月10日)發言

清場前夕,人們在金鐘重聚,說得沒錯,人要待失去以後才學懂珍惜。

一整天也在開會處理即將來臨的全面清場,還是在百忙中抽空,做了佔領至今也尚未做過的事,就是拿著相機遊走整個佔領區。在拍照的時後,勾起數不盡的回憶:罷課、公民廣場、催淚彈、三區佔領、帳蓬留守、龍和道、黑社會、辭職公投、拆大台、對話、上京、清旺角、絕食……終走至清場這一步。

很可能今晚是佔領的最後一晚上,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我們根本取不到任何一個成果,即使是甚麼輿論關注和所謂的國際壓力,也不能憑空洞的精神勝利法,自以為是「階段性成果」,因為政治現實就是政府一步都沒有讓,要求人大撤回決定,促使港府重啟政改 ,這兩項訴求還是遙遙無期,故此我無資格說我們取得勝利的果實。

每個住在帳蓬的晚上,我總有感到灰心的時候,少不免在馬路的硬地嘆息思考,數不盡的無力感湧上心頭,甚至曾抱著枕頭哭起上來 ,有一種走頭無路的感覺。

的確,因著衝進公民廣場,改寫了整個政改運動的劇本,迫使雙學在機緣巧合下面對史上最大規模的佔領運動,於這七十四天負上歷史責任,原來挑著這個擔子,真的很重,很重。

但在這個時代,三十年的民主路上,偏偏選中我們這個世代的學生,去面對香港民主最關鍵的時刻,作為「被選中的細路」,我們只能硬著頭皮在洪流裡面奮力戰鬥下去。

我必須承認,對於廣場公投、升級行動、大台處理還有數之不盡的問題上,學界曾給予公眾進退失據或議而不決的印象,但我們被罵、被 _ 、被插,也是在這七十四天裡盡力虛心求教,嘗試從「錯誤中學習」。

縱使年輕人在這場運動裡,被政壇老手形容為急燥、衝動、魯莽、自我,但我們不是政治老手,沒有最完美的政治判斷,然而我十分肯定的是,學生的「信念」從沒有動搖,仍然那麼「硬淨」。

成年人世界,充斥著計算和利益,為著握緊權力,政治交易根本是家常便飯,但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不但無包袱,更有著我上文所說的「信念」:抱有對民主的希望。即使未有勝利,但也沒有失敗,佔領結束亦不代表雨傘運動終結,只要我們抱著信念繼續走下去,仍舊在民主路上致力奪回普選,雨傘運動就會繼續延續下去。相反,這場運動唯一招致失敗的,必然是我們被世故和現實磨滅,放棄那顆「信念」,

從來在共產黨的管治下爭取民主,都是在「鬥長命」,跟著對家的時間競賽,即使今天他們主宰我們的未來,他朝還待我們會決定他們的未來,所以我們不須泄氣,亦不必感到灰心,站在民主前線,向來都是抗拒服從命運,在「接受政治現實」和「實現政治理想」之間,我們從來也是選擇後者。

民主與否,是現在與未來的價值之爭,也是上一代和下一代的世代之爭,既然我們懷著信念、堅持和初衷,在七十五日內因著信念和希望而集結起來,也因著警政暴力而被迫分離,縱有失望,沒有絕望,只要對民主還有盼望,並擁抱著那顆「信念」,終能走到普選的終點。

「學生運動 無畏無懼」從不是句口號,未來在政改戰場上,學民思潮絕不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