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系統再現變動 習近平舊部升外辦第一副手

【新唐人2014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中共官媒12月9日的消息稱,日前國家海洋局黨組書記、局長劉賜貴會見了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宋濤,這是宋濤首次以外辦常務副主任身份亮相,顯示已從外事辦公室原副主任升任常務副主任,或已為正部級。

近期中共外交頻變動,自從中共去年10月份的周邊外交工作會議、今年11月份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之後,跡象顯示中共外交系統或現重大變故,外界揣測習近平外交部重新洗牌。

習近平舊部升外辦第一副手

據中共官媒12月9日的消息稱,日前國家海洋局黨組書記、局長劉賜貴會見了中央外辦常務副主任宋濤,這是宋濤首次以外辦常務副主任身份亮相,距離其去年12月調任外辦副主任僅一年。顯示已從外事辦公室原副主任升任常務副主任,或已為正部級。宋濤曾於2011年到2013年任外交部副部長(副部級),2013年12月任外辦副主任。

現年59歲的宋濤是江蘇省宿遷人,一直在福建工作,直到2000年,宋濤調任印度大使館參贊。而習近平自1985年至2002年曾長期在福建任職,期間,自1993年開始歷任福建省委常委、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等職。外界普遍認為,宋濤與習近平的交叉經歷可能意味著二人關係匪淺,甚至有媒體直接以習近平舊部相稱。

中共外交系統或現重大變故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正在調整外交方向,外事口一系列變化可能是一個明顯的信號。據早前的報道稱,外事口的人事變動以及11月底習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以及最近外交的連串舉動看,中共外交方略可能醞釀路線調整。

今年中共外交頻出變故。2014年9月17日至19日習近平出訪印度,訪印前一天9月16日,原駐印度大使魏葦被緊急撤換,樂玉成為駐印度大使。據悉,新任大使樂玉成只比習近平早到印度7天,而且是在習近平到達印度前一天才轉正。外界認為中共外交系統內部或出現了重大變故。

今年9月16日海外多家媒體報導,中共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和其妻子在今年年初被中共國安帶走。據稱,馬涉嫌在東京大使館工作時向日本洩露國家機密。

二個後月的11月15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公布,10月28日至11月4日,中共外交部紀委書記謝杭生率組巡視了中共駐美國使館、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和駐多倫多總領館,並召開了駐美加地區使領館相關人員會議。巡視組巡視結束後,向各館作了反饋,並提出整改要求。

隨後11月25日,《聯合財經網》等媒體報導,中共駐紐約總領事出現變動,孫國祥總領事將於12月離任,接任者將是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公使銜參贊章啟月。章啟月曾經擔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也是現任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的妻子。

江澤民長期掌控外交系統

中共外交系統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權以來,一直被江派控制。中共從1993年至2013年的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俱有江派背景。已經落馬的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利用外交系統派遣大批特務進行海外活動。

早在周永康任政法委書記期間,政法系統就對中共財政、軍事和外交上形成三位一體的控制,利用外交系統派遣大批特務進行海外活動,重點就是北美。前澳大利亞中使館官員陳用林2007年稱,據他了解,在加拿大的中共間諜有上千名。

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風暴不斷在各個領域追剿江派勢力。目前對海外使、領館的巡視,同樣可能貫穿高層博弈的背景,而江派海外勢力亦將遭到進一步的打擊和削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