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倆鬧翻了?金正日紀念日朝鮮未邀中共

【新唐人2014年12月12日訊】中共和朝鮮曾自稱具有「兄弟」般的深厚情誼,目前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該關係頻臨破滅。近日,朝鮮沒有依照慣例邀請中共參加前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去世三週年的紀念儀式,引發國際關注。

韓聯社、共同社等媒體都注意到這個現象。據消息人士說,中共沒有計劃派代表參加12月17日金正日去世紀念日活動。因為朝鮮沒有發出正式邀請。而這個紀念日對朝鮮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12月9日發表文章稱,這個現象表明兩國距離正在拉大。《美國之音》則引述分析指,說明中朝關係正如傳聞中所說的正在變冷。

韓聯社10月9日報導,聯合國擬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以觸犯反人類罪移交國際法庭審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朝鮮人權狀況國際調查委員會(COl)在今年2月發表的朝鮮人權報告中指出,朝鮮進行的人權侵害屬於反人類罪,朝鮮有組織地、廣泛地犯下了反人類罪。因此聯合國應通過國際刑事法院的審判或設立特別法庭來對此進行制裁。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表示,非常奇怪的是,朝鮮依然疏遠中共,即使中共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並且也願意否決國際刑事法庭的任何起訴朝鮮的案件,包括俄羅斯的態度也相同。

與此同時,朝鮮拉近了與其他一些國家的關係,例如日本、印尼,甚至是美國。

相對應的是,中共似乎也在疏遠朝鮮。本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副刊發表社論,批評朝鮮的人民福利狀況,稱這個國家以犧牲民眾利益為代價,只服務於一個小的利益特權階層。

中共退休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12月1日在《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撰文,稱「中國不是救世主。朝鮮真要崩潰,中國也救不了」,「誰挑起戰火誰負責,中國不必為朝鮮打仗」。

上海社會科學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劉鳴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分析說,王洪光發表的是個人觀點,而且他不是朝鮮問題專家。但是,王的觀點有一定代表性,某些部分與中共官方的態度也是一致的。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後首先訪問的是韓國而不是傳統上的朝鮮。迄今金正恩也沒有訪華的安排。

劉鳴教授說,中朝關係處於低潮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但不能說中國要拋棄朝鮮,不滿與拋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要弄清楚這「兄弟倆」是否真的反目,還有一個試金石。即將到來的聯合國安理會關於朝鮮人權狀態的辯論。中共是持反對還是贊同的態度,兩國關係或者就能明確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