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或增「不讚」按鈕 扎克伯格先收1枚

【新唐人2014年12月13日訊】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的意見交互功能,長期有所缺失。因為臉書只提供「讚」,也就是「like」這個按鍵,卻沒有「不讚」,「dislike」這個選項。現在,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正在考慮,是否要增加「不讚」這個功能,不過,他自己近日就搶先收到一個「dislike」,原因是抗議他的親共言論。

每天,全球的臉書用戶,會點下40.5億次「like」按鈕,中文叫「讚」。

一篇發帖,可能帶來成百上千個「讚」,讓使用者被掌聲包圍。不過等等,只有掌聲的臉書世界,或許即將結束了。

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本週四透露,臉書正在考慮,增加能讓用戶表達其他情緒的按鈕。不過很可能不會叫「dislike」,不讚。外界猜測,新按鈕可能會是「同情」,或「驚訝」。

扎克伯格解釋,「dislike」可能會傷害用戶情緒。不過分析人士認為,臉書其實是擔憂,「dislike」將打擊用戶發帖熱情,進而影響Facebook的流量和廣告收入。

不喜歡「dislike」的扎克伯格,本週三先收到了一個大大的「dislike」。

臉書總部外,抗議者把扎克伯格頭像處理成「紅衛兵」,手裏捧著的,是中共現任黨魁所寫的書籍。

原來,中共互聯網總管魯煒日前訪問臉書總部,扎克伯格陪同講解。不過網友發現,扎克伯格桌上,赫然擺著中共黨魁的書籍,他還稱「要讓同事也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互聯網企業,對嚴厲管控互聯網的中共示好,招來外界批評。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一直奉行網絡自由的大公司,需要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

臉書至今未獲得中國大陸市場的准入權,但扎克伯格已經展現濃厚興趣,近期訪華還透露,將在中國招聘。

灣區通信工程師夏晨曦:「如果FB開設在中國,它的服務器必然會對大陸完全開放,大陸所有的數據都會被審查,反而會給中國的人權帶來一場災難。」

《財富》雜誌提醒,中共向來敵視自由信息,臉書不妨看看前車之鑑。新聞大亨默多克,嚐試20年進入中國市場,虧損約10億美元黯然退出。谷歌在北京遭遇苦澀,憤然離去。

討好中共,臉書在推特、外媒,已經收到不少「dislike」。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