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漸顯共識:清場不是結局只是開始

【新唐人2014年12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報導)香港回歸以來的最大型的群眾抗爭運動——雨傘運動,周四遭遇終極清場。香港社會很多民眾似乎已形成共識,那就是雨傘運動已經喚醒香港人不再對政治民主冷漠,馬上到來的聖誕、元旦,以致於明年的七一丶國慶,甚至任何一個日子都可能成為再一次爆發公民抗命的開始。

香港民眾為爭取真普選而持續70多天的佔領運動,周四遭到警方終極清場。這場回歸以來最大型的民主運動,號稱令香港進入了抗命年代。但不合作行動至今,政府仍未回應民眾的訴求,但同時,又有不少人因雨傘運動而覺醒,也留下許多思考。

在金鐘佔領了70多天的陸同學周四告訴本台,雨傘運動發展至今,市民們都清楚,無論佔領下去還是行動升級,都不能令政府有絲毫讓步,但對他來說,這場運動讓她改變了對香港人的看法:「發現原來很多人願意為政改這一件事而付出,他們的極限可以很大,例如一些抗爭的方式,從來沒有想過香港可以這樣,以前都是叫叫口號丶坐一坐或者遊行就算了,這一次真的不一樣。」

另一位已經回到學校的林同學周四告訴本台,清場對政府來說並非是一場勝仗,經過這場運動,年輕的香港人不再是向「錢」看的一代,也許政改第二輪諮詢以後,雨傘運動又會再次出現,到時候,香港人可能已準備好上戰場了:「我覺得香港從前是一個只注重錢的地方,但這70天以來,我們看到很多人願意付出很多,在街上睡覺睡了70多天。」

記者:「你對未來怎麼看呢?」

林同學:「我比較灰心,因為運動清場,問題還沒有解決。」

記者:「以後還有這樣的行動你會出來嗎?」

林同學:「我會出來。「

對於學生們的決心,「傘下爸媽」的負責人Vivian表示理解,她告訴本台:「他們不想他們的血白流,所以他們還不想回家,他們還想做一點什麼,佔領是有一個地方,讓他們跟政府有一點抗爭的味道。」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傍晚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未來半年是雨傘運動的下半場。屆時他自己的身份角色會有改變,在支援的崗位,探索其他不合作運動的方式。對於政府聲稱願意和學生對話,周永康指若對話只用作拖延,其實沒實質意義。

同時,也有市民提議在金鐘「鳩嗚」,馬上到來的聖誕丶元旦丶以致於明年七一丶國慶,甚至任何一個日子都可能成為再一次爆發公民抗命的開始。

也有市民在網路上號召以「行動降級」繼續抗爭,稱既然行動「升級「未必有效,不如「降級」,簡單如每天帶著黃傘上街丶逢假日穿黃衣郊遊丶去政府機構附近散步,持續日常的抗爭行動正是提醒香港人,雨傘廣場雖然被清場,但這隻是追求民主運動的新開始。

對此,月前就開始思考如何在雨傘運動結束後進行不合作運動的「良心抗稅」發起人丶香港大學的蔡老師對本台表示:「我們在這一方面爭取到的成果真的不多,有我們這麼多青年人帶頭,我希望我們其他年紀的人都支持他們,我相信香港有很多的人是想用這些合法的方式。」

曾在金鐘絕食40天的莫紹文,周四接受本台採訪時稱,佔領運動似乎改變香港很多,但也似乎改變香港很少,因為香港仍然沒有真普選,民主程度更是寸步未進,但同時,又有不少人因雨傘運動而覺醒。下一階段,他要做的就是到國外去開展絕食行動,以此再引發國際關注:「我再第二階段有另外的目的,我會去國外絕食,可能半年之後整個運動在香港結束了,我就開始我的第二階段行動了。」

目前,香港社會有許多共識,清場標志著以佔領手段來爭取民主的行動結束,今後的爭民主運動需要以另一個形式進行。而未來的主要問題則是行動目標,行動理念和組織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