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高層被抓 江綿恆進入中紀委射程

【新唐人2014年12月15日訊】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中國聯通網路分公司副總經理兼網路建設部總經理張智江已被調查。資料顯示張智江同是中國第三代移動通信(3G)實驗專家組成員、第三代移動通信評估專家組成員,和TD-SCDMA產業聯盟專家組的成員。由於近期中共黨媒罕見連續敲打中移動,有輿論指,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或已進入中紀委射程。

12月15日,陸媒財新網報導稱: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日前發布消息稱,根據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提供的線索,經中共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批准,中國聯通網路分公司副總經理兼網路建設部總經理張智江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公開的資料顯示,張智江學歷為博士後,現任中國聯通技術部總經理,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他還曾經是國家第三代移動通信(3G)實驗專家組成員、第三代移動通信評估專家組成員、TD-SCDMA產業聯盟專家組成員。

12月5日,中共喉舌央視罕見炮轟中移動,揭發其亂扣費的內幕,稱其形同「搶劫」,引發輿論對中國移動殘酷的考核文化的討伐。接著,12月8日,陸媒《財新網》刊發專稿,揭開至少造成2000億資金損失的中移動TD-SCDMA項目從高調上馬到迅速落敗的內情。

據財新旗下的《新世紀》第47期長文披露,TD-SCDMA是一張舉全國之力打造的3G網。根據野村證券的統計,截至2014年底,TD-SCDMA網路建設累計投資超過1880億元。加上中國移動投入的終端補貼、營銷資源,保守估計投入遠遠超過2000億元,而這筆巨額投資已無法再收回。

事實上,在移動互聯網啟動的黃金時期,TD-SCDMA很少有人真正使用。中國移動CEO李躍曾在出席2011年度業績會時坦言:中移動的3G網路2010年利用率僅為9.9%,2011年升至13.8%,2012年的目標希望增至超過15%。而現在,TD-SCDMA網路的利用率約30%。

報導引述一位擁有30多年電信從業經驗並曾在中國知名電信製造商擔任高層的加拿大電信專家說,「中國的TD-SCDMA實際上是把中國的電信企業引上了一條背離主流技術的路,等於是花中國移動的錢,在錯誤的技術方向上,培養了一批無法跟上國際主流技術的企業。」報導稱,TD-SCDMA是中國移動「最大的痛」。

海外媒體注意到,在周永康被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後,中共黨媒罕見連續幾天發文抨擊中移動種種弊端,引起外界密切關注,有分析指敲打中移動的背後都指向江綿恆。

12月9日,中共喉舌人民網又刊登《法律被無視的悲哀》系列報導,報導稱弱勢群體和消費者經常成為權益受到侵害的對象,例如移動通訊的消費者——手機用戶。

報導抨擊電信運營商利用層出不窮的霸王條款、語焉不詳的各種計費,令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成了瓮中鱉、砧上肉。同時,這種侵害更多的是暗中蠶食——如流量清零、電信增值業務亂收費等,幾毛、幾元或幾十元地分而宰之,剝奪消費者的選擇權。

此前,海外多家媒體曾報導稱,「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長久以來被江澤民家族控制。中移動前總裁張春江被指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親信,同時也是江綿恆的「白手套」,二人私交甚厚。2009年底,張春江因涉及嚴重經濟問題,已被中共免去職務,接受調查。

評論員陳思敏近日發文表示,做為全球最暴利的電信公司,江澤民父子壟斷的中國移動多年來沒有將利潤上繳國庫,也未用之於民,而是多進了江澤民、江綿恆父子口袋。至於那些受查落馬的貪官及高管,充其量扮演的角色也只不過是替後台的江澤民、江綿恆數鈔票時順便從中揩油的出納人員。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刑天行則指出,中共黨媒向來都是釋放高層意向的風向標。在周永康被移交司法的背景下,黨媒如此密集敲打中移動及其背後的江綿恆,意味著作為江派大本營的上海很可能已經被納入「打虎」下一階段的焦點,上海恐怕很快有人要出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