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男冤案18年昭雪 盤點十年來平反冤案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訊】中共內蒙古高級法院15日對一宗發生在1996年的姦殺案作出再審判決,宣告當年被槍決時,年僅18歲的呼格吉勒圖無罪。呼格吉勒圖的不幸遭遇引發輿論譁然,網民紛紛要求當局追究製造冤案責任人。中共治下的中原大地冤案比比皆是,有媒體盤點了近10年被平反的冤案。

12月15日,內蒙高院向呼格父母送達的再審判決書稱,原審認定呼格吉勒圖犯故意殺人罪、流氓罪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故撤銷內蒙高院1996年作出的死刑判決,呼格吉勒圖被判無罪。

改判的主要理由包括:原審被告供述的犯罪手段與屍體檢驗報告不符;血型鑑定結論不能證實呼格吉勒圖犯案;呼格吉勒圖的有罪供述不穩定,且與其他證據諸多不脗合。

蒙冤18載呼格死不瞑目

聽完判決後,呼格父母抱頭痛哭,整個社會都處於悲痛之中,為一個尚未綻放的18歲的生命而哭泣。據報導,1996年,呼格吉勒圖施救被姦殺女子卻被認定為兇手,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被匆匆執行死刑。2005年真兇落馬,冤情大白。

然而呼格吉勒圖的「殺人犯」罪名卻不能被洗脫,只因當時中共官方稱,多名辦案者因「迅速破獲大案」獲得表揚,致使這起冤案一拖8年都無法重申。據報導,本月初內蒙公安廳,開始該案當年所有參与辦案的警察進行追責。

最近十年平反冤案盤點

中共統治下的大陸冤案遍地,類似呼格吉勒圖這樣的冤殺案屢見不鮮,但被平反的冤案卻寥寥無幾。如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一案,聶樹斌早在1994年已被冤殺,但在2005年1月,真兇河北省廣平縣人王書金被警方抓獲。至今聶樹斌仍未平反。

此前,財新網盤點了最近十年,中國被平反冤案中最為知名的是「湖北佘祥林案」和「河南趙作海案」,兩人至被無罪釋放時都已在獄中渡過十余年光陰。2013年又陸續有安徽張輝張高平案、浙江陳建陽等5人案得以昭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