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格遭槍決18年 真凶落網9年才昭雪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訊】中國內蒙古高級法院15號對1996年呼格吉勒圖「姦殺」案,作出再審判決,宣告18年前被處決的被告人無罪。但大陸律師指出,此案平反不能被視作法治的希望,也不能說明當局對冤假錯案重視了。

12月15號,內蒙古高院認定,呼格吉勒圖故意殺人罪、流氓罪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因此撤銷1996年作出死刑判決,宣告呼格吉勒圖無罪,並向他父母送達了再審判決書。

18年冤案沉冤昭雪,呼格吉勒圖父母抱頭痛哭,並到兒子墳前痛哭祭奠。內蒙公安廳紀委證實,當局已組成調查組,調查「呼格吉勒圖案」當年所有參與辦案的警察。

湖北維權律師張科科說,近年來一些冤案平反,都是因意外找到了真兇,或是證據嚴重不足等被揭發的,所以這宗冤案得到平反,不能說看到法治的希望了。

湖北維權律師張科科:「因為他們製造的冤案,他們自己是知道的,他們存在著一個故意犯罪,比如說濫用職權、違法裁判,這存在著一種嚴重的故意犯罪,他這明明將一個無罪的人,起訴他,讓他接受審判,並且口供都是打出來的,出現酷刑,這個都是違法行為,即然違法肯定要追究辦案人員違法的責任。」

1996年,呼格吉勒圖發現一具女屍後主動報警,之後被當作疑犯拘捕,屈打成招。兩個月後公檢法匆匆結案,呼格吉勒圖被執行死刑。當時當局正在進行全國的「嚴打」,多名辦案者因「迅速破獲大案」獲得表揚。

2005年,真兇趙志紅落網,對殺害「呼格案」中的女死者供認不諱,主動要求重審呼格案。但是,該案仍拖了8年才得到昭雪

目前,大陸有還有多起類似冤案沒有得到解決。如,20年前的河北「姦殺案」,嫌犯聶樹斌被槍決10年後,真兇現身,但直到目前,聶樹斌案仍沒有最後定論。

新唐人記者李韻、明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