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濟破碎誰能救?英媒語出驚人: 女人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日本媒體最近最關注的日本經濟,論點似乎都是「安倍經濟學失敗了」,不過仍有人相信日本經濟可以救,這個救日本經濟的「隱者」就是日本婦女

BBC12月15日發表文章,討論日本現在最熱門的經濟話題,分析安倍經濟措施失敗的原因,評論日本經濟面臨的困難,認為日本女人是救日本經濟的不二人選。

失敗的安倍經濟學

報導介紹,2013年春天,安倍大踩經濟油門,印刷大捆鈔票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同時政府積極投身消費熱潮。隨著大筆日元的注入,日元兌美元的匯率跌了,日本生產的商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強了,日本國內的消費也上揚了,日本的經濟增長了。

不過這種政策帶來的最直接後果是政府債台高築。目前日本政府的債務相當於其GDP的240%,這種比率在全球只有津巴布韋可以與之相媲美,相比經濟恢復中的英國,政府債務相當於GDP的91%,所以日本被穆迪下調信用評級並不意外。

政府債台高築,安倍在今年4月的一個政策,擋住了日本消費者的消費節奏,被認為踩了經濟的剎車。他參考歐洲高達20%的增值稅(VAT,也稱流轉稅),將日本的增值稅從5%提升到8%。

這一「踩剎車」的行為,相當於提升了所有商品的物價,讓老百姓捂住了荷包,導致日本經濟增長速度從一季度的6%,直跌到二季度的-7%。儘管之後影響逐漸減弱,但7月到9月的經濟數字顯示,日本經濟仍在收縮,幅度為1.6%。

困境中的日本經濟

日本人口老齡化很嚴重,就業人口從90年代中期的8600萬,降到現在的7700萬。目前日本的出生率為1.3%,儘管比西歐好一些,但因沒有西歐大批「進口」的移民,所以日本工人數量下滑已經是無法避免的事實。

與此同時,日本寸土寸金且工人工資高,大批日本企業遷出海外,如中國、東南亞、美國等設立生產中心等,預計2015年日本品牌汽車的海外產量將突破其總產量的50%。這種情況直接導致日本國的出口下跌。

解決之道:婦女

報導認為,日本如果較好利用其龐大的婦女資源,經濟將增長強勁。

報道分析,日本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全球領先,但在生育第一個孩子後大多數成為全職媽媽。高盛日本凱西·松井的調查顯示,如果日本女性的全職工作就業水平能夠提高到與意大利持平,日本的GDP將增加15%。

不過日本已育女性全職工作的障礙很大,最主要的阻礙是日本的企業文化:工作時間特別長、常常工作到半夜、商界打拼需飲酒等,這些讓職業母親無法回家陪孩子吃飯,無法照顧孩子的成長。

或許怎樣修改法律法規,鼓勵已生育婦女重返職場,是安倍政府需要考慮的重要議題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