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交砍殺案 當局嚴控封鎖消息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 12月15日晚,新疆烏魯木齊市發生公交車站持刀砍人事件,3人被砍傷。當地公安部門向全市手機發放短消息,警告「不傳謠、不信謠」,並表明會加強信息監控。民眾表示這是當局慣用做法。

一男子突然持刀襲擊路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事發在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45路公交車小西溝站,一男子周一晚8時許突然持刀襲擊路人,造成3人受傷,被緊急送到醫院救治,襲擊者被捕。官媒新華社當天報導了事件,但未公開疑犯身份及犯案動機。

一名事發後在現場的目擊者表示,警方一度封鎖了多條道路,隨後有滿臉是血的傷者被抬出:「我只看到有人一臉血,沒有看到被砍成幾截的人。」

該市公交集團45路車調度中心一名值班人員表示,事發車輛編號07,目前已經停駛,車內現場保存完好,全是血跡:「車子在廠子里停著,全是血跡,警察都在車上勘察現場。」

當天也有微博稱蘇州西街小西溝腫瘤醫院均發生砍人事件,襲擊者不止一人,其中有人逃走。

據參与搶救傷者的醫護人員透露,傷者眾多,醫院已經滿員工作。

央視報導,警方接報後,正在附近巡邏的警察和巡邏隊員幾秒內趕到將犯罪嫌疑人制服。但此說法引來網民的質疑:「幾秒就趕到現場?『天朝』的新聞讓人怎麼信?今年新疆就沒太平過,真實情況是甚麼?」

「打電話發簡訊都有監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對是否擔心今後乘坐公交車時,目擊者表示,她更擔心的是電話被監聽:「擔不擔心沒有用,生活照舊進行,但是我跟你說我們兩個的對話絕對被監聽了。」

另一名在事發地附近居住的市民張小姐表示,當地公安局在事發後已經向所有市民發放了短消息,其中要求「不傳謠_不信謠」,並且明確表示會加強信息監控:「公安局發了簡訊,說不傳謠_不信謠。新疆的手機號打電話發簡訊都有監控,烏魯木齊的手機號都收到這個簡訊了。我們作為新疆人覺得已經習慣了。」

總部在德國的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此表示,當局至今仍未公布襲擊者的詳情。臨近元旦,中共當局加緊對新疆的控制和打壓,導致當地的氣氛十分緊張,這種狀況十分令人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