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人質案 伊朗指槍手欺詐曾欲引渡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悉尼咖啡店人質案以3死5傷告終,伊朗警察首長指,槍手曾在伊朗涉嫌欺詐,逃跑後伊朗曾欲引渡其回國遭拒。

BBC17日引述伊朗警察首長伊斯梅爾·穆加達姆(Ismail Ahmadi Moghaddam)的話,表示在悉尼咖啡店人質劫持案中的槍手莫尼斯(Man Haron Monis)當年離開伊朗是因為涉嫌詐騙。

穆加達姆介紹,1996年,莫尼斯在伊朗被叫做「曼塔克」(Manteqi),是一家旅行社的經理,因涉嫌欺詐,所以用假名避走馬來西亞後潛逃到澳大利亞。

因為伊朗與澳大利亞沒有引渡協議,所以當時伊朗當局試圖引渡莫尼斯回國受審,遭到澳大利亞警方的拒絕。穆加達姆提出質疑,為何莫尼斯在澳大利亞申請政治批護能獲得難民身份。

澳大利亞政府表示,正在調查莫尼斯為何能在另一案件中獲得保釋。

現年49歲的莫尼斯曾因寫信恐嚇駐阿英軍遺孀而被判社區服務300小時,之後涉嫌47起性侵案,案發時正處於保釋期,此外,他還涉嫌殺害前妻。

當地時間12月15日早上9點45分許,澳大利亞悉尼市中心馬丁廣場(Martin Place)的Lindt咖啡店發生槍手劫持人質事件,共22人被槍手莫尼斯劫持,其中下午順利逃出來5人,16日凌晨警方救出17人,但不幸,他們中2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