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大貶 俄羅斯或再掀金融危機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連日來,俄羅斯盧布大幅貶值,引發經濟不安。雖然在俄國央行的積極出手干預下,盧布貶值的情形稍微趨緩,但是各界仍然擔心俄羅斯可能爆發金融危機

精品名店,紛紛關門。冬天的莫斯科街上,顯得格外冷清。

受到盧布大幅貶值影響,俄羅斯民眾不但紛紛將盧布兌換成美金或歐元等外幣來保值,還拚命搶購各種商品,就怕明天起床後,盧布可能就買不到東西。

莫斯科民眾Alexander:「大家都把錢拿出來,拚命買所有東西。但我們絕對沒有足夠的商品可買,我們一定會破產。」

許多人取消了過年的渡假計劃,反而拿著盧布去搶購iPhone、iPad之類的高價商品,拿回家保值。也讓蘋果電腦公司被迫宣佈,暫停俄羅斯境內的網絡銷售服務。

莫斯科民眾Anastasiya:「這一切都是因為政客們玩起一場不該玩的遊戲,不幸的是,我們老百姓只能蒙受其害。」

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在週末簽署新一輪的制裁措施,加強對俄羅斯的經濟封鎖。

但市場也提醒,要留意俄羅斯可能趁機製造國際紛爭。

盛寶銀行資深分析師Nick Beecroft:「這有個風險,蒲亭可能會過度反應,可能會在外交政策上推出具有威脅性的作法,藉此轉移外界對俄國經濟問題的注意力。而且,也可能發生動亂抗爭。」

儘管俄羅斯當局聲稱,盧布貶值已經穩定,不必恐慌。但包括《金融時報》等財經媒體都表示,只要國際油價不回升,俄羅斯有可能再掀起另一場金融危機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