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商銀行副行長張紅力捲入兩起訴訟案

【新唐人2014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 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工商銀行」)副行長張紅力已捲入兩起訴訟案,引起外界的關注。

  
《華爾街日報》12月17日報導,大陸最大國有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工商銀行」)副行長張紅力已捲入兩起訴訟案:一起是其前僱主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針對他個人提出的索賠訴訟;另一起則是張紅力為原告,稱新加坡星展集團(DBS Group Holdings Ltd.)在高風險押注中令其財富受損,要求賠償損失。
  
據財新網報導,今年8月8日,工商銀行副行長張紅力被其前任僱主德意志銀行在香港告上法庭。德意志銀行向張紅力索賠631.70萬美元,其中近400萬美元為本金,餘下為利息。
  
據香港法庭文件顯示,德意志銀行指控張紅力「失實陳述」,曾誘使德意志銀行將近400萬美元轉入一家名為「Harperskille Ltd.」的公司在中國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支行的帳戶。德意志銀行還指控張紅力違背了受托人義務,導致德意志銀行的資金被非法佔用,並指控張紅力和Harperskille公司共同謀劃通過非法手段損害德意志銀行的利益。
  
在另一起案件中,張紅力、他的妻子Ji Zhengrong和他家族信託基金的受托人起訴新加坡星展集團,稱星展集團向他們的投資公司Wise Lords兜售複雜的外匯產品,這些產品在金融危機期間出現問題,致使Wise Lords蒙受數百萬美元損失。原告方稱星展違背信任,並稱他們並不了解上述投資產品的風險。
  
星展的律師稱,張紅力是全球大型銀行的高管,他的妻子是資深投資者,接受過大學教育,且Wise Lords的投資決策由她來把關。律師在法庭上表示,這種無辜人士遭大銀行欺騙的故事完全站不住腳。
  
張紅力與星展銀行的案件於10月份在香港高等法院審理,正在等待法官作出裁決。據法院文件顯示,原始訴狀由張紅力及其妻子Ji Zhengrong 於2011年2月份提交。Wise Lords在不同時期的投資包括:新興市場共同基金和自然資源基金、對中國股市的投資、以及後來涉及澳元、歐元和美元累沽期權的外匯交易。
  
有評論認為,張身為中共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投資理財,悶聲發大財,使中國和人民儲蓄損失慘重。
  
公開信息顯示,張紅力生於1965年,2003年至今一直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也是中共全國青聯委員。1991年至2001年的十年間,他曾經在惠普、施羅德、高盛等外資公司任職。2001年,他加入德意志銀行,在2010年4月離任前,他是德意志銀行環球銀行業務亞太區總裁、中國區董事長。2010年4月9日,張紅力正式任職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
  
據大陸媒體報導,張紅力長期與石油系統關係密切,曾參與眾多中石油融資項目,並助其2000年在美國以預托證券形式上市。德銀也是中石油「西氣東輸」、海外收購等的財務顧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