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走進社區 防治肝癌(下)

【新唐人2014年12月20日訊】【健康1+1】(9)走進社區 防治肝癌(下):肝癌的治療方式有手術切除腫瘤、組合療法及肝臟移植等。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的《健康1+1》節目,在上一集的節目中,我們已經跟大家介紹了肝癌的病因、診斷和篩檢,以及在亞裔社區的發病情況。那麼這一集,我們將向大家介紹肝癌的治療和預防。

治療肝癌有多種方法,早期一些病患需手術治療,但在大醫院裡只有10%-15%的患者符合手術切除腫瘤的條件, 其餘一些患者可能符合肝移植條件。另外,還有多種組合療法治療肝癌。

西奈山醫院腫瘤外科教授Myron Schwartz M.D.:我們希望能治愈那些早期的肝癌患者,但目前,早期的肝癌並沒有特效藥。我們只能依靠手術。如果肝臟足夠健康,能夠承受的了手術的話,那我們就做手術。我們切除肝臟中含癌的那一部分。如果肝癌還處於早期階段,但肝臟卻不夠健康,無法承受局部性的切除,那麼我們只能採取換肝的方式。也就是做肝移植手術。

【字幕】 切除腫瘤手術成功病例1

西奈山醫院腫瘤外科教授Myron Schwartz M.D.:我和亞裔社區有些關係,因為我妻子是中國人,他的父親得了乙肝、肝癌。在1997年,那時檢查還沒有現在這麽細、這麽全面,他患有很大的腫瘤,22厘米如西瓜般大小,但尺寸大小不是最主要的,我們通過手術摘除,他女兒對我非常欣賞,後來我們結婚了。

他後來活了12年,最後老了,死於其他病因不是肝癌。中間也有一些令人快樂的事情。我可以給你看我的小女兒的照片。這是其中的一張。

【主持人】對於晚期肝癌患者,肝臟的腫瘤,用手術治療是最佳療法。然而手術也存在很大風險。在近30年來,隨著醫學的發展,風險也大大降低了。

希望之城外科主任方耀民: 在30年前,我們做手術去除腫瘤的風險是非常高的。但在近30年,手術的危險性確實大大減少。只有少於1%的肝切除術患者死於手術,這種改變是相當巨大的。

有些癌只是一個小點,手術不能切除它。現在我們還有其他治療方法,可以用熱殺死癌細胞,或阻斷血管餓死癌細胞,或用化學製劑毒死癌。許多方法是有效的,即使不能治癒,患者也可以長期生存。

現在有許多藥物,具有增強癌症的殺傷作用,降低病毒在肝臟中存活的可能,這意味著我們現在已有藥物能阻止病毒複製,以防止將來肝癌的形成。而這些組合療法——所有這些療法可以讓30,40年前會致命的肝癌,現在成為可治癒。這就是為什麼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案是很重要的。

外科主任方耀民:我們現在有很多不切除而殺死癌細胞的方法。其中之一是用針燒灼腫瘤使其死亡。事實上,我們可以將針頭插入這些腫瘤、用電力或微波能量、其他能源來加熱腫瘤並殺死他們,這些也稱為腫瘤消融,這些療法對於小的腫瘤非常有效。

在過去十年左右的時間,我們有了一個新的手段—腹腔鏡,利用一個小攝像頭讓我們觀察,通過很小的切口取出非常大的腫瘤。純萃用腹腔鏡,就是使用端口,人工手術。或者使用機器人協助,實際上現在有機器人幫助我們觸及到癌,更加靈巧地祛除腫瘤。這些微創療法,如消融手術,腹腔鏡手術,機器人手術,改變了這一領域。所以,現在在整個領域,我們可以提供更多的機會來治愈患者。我們結合患者情況,很少做直接侵入手術,這樣可以得到更好的療效。

在各種手術治療肝癌之外,對肝癌病人來說肝移植也許是挽救生命的措施之一,目前肝移植也是全球醫學界關注的一個焦點話題。

【字幕】肝移植(liver transplantation)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手術外科副主任、副教授Lewis Teperman M.D.:在紐約,我們考慮做肝移植的很大一部分病人患有肝癌或肝細胞癌,就是肝癌。

華裔社區的患者佔很大比例。在我們的患者名單上,中國人佔三分之一。乙型肝炎在中國非常流行,可以引起腫瘤,或丙型肝炎,在中國也很流行,也能引起腫瘤。在美國丙型肝炎患者比乙型多。約60%的肝移植患者,大概介於50-60%的患者診斷患有腫瘤。當肝臟開始肝硬化時,當肝臟感染上病毒時,病毒可能是乙型肝炎,也可能是丙型肝炎,或也可能由酒精引起或其他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肝臟在受到這些損傷時,就會生成腫瘤。而腫瘤是這樣的,一旦肝臟開始生長腫瘤,會越長越多,因此傳統切除腫瘤的方式可能還不錯,而且可以延長患者的壽命。但要完全治愈就要做肝臟移植,因為可以清除製造腫瘤的因素。

西奈山醫院腫瘤外科教授 Thomas Schiano M.D.:我們常常最早發現肝癌患者,然後與我們的腫瘤外科團隊一起決定如何處理。與許多大型移植中心一樣,我們在西奈山有一個多學科的解決方案。每一個肝癌患者都通過一個系統被密切跟蹤。我們有20位醫生。我們和放射科、腫瘤科、腫瘤外科、內科的醫生根據患者的病況、患者的身體狀況和腫瘤形狀為每個病人制定一個計劃。

肝移植的成功率是90%,對肝癌病人來說肝移植也許是挽救生命的措施之一,但是移植後並不是就此萬事大吉,因為醫生還要用藥物來防止病患身體排斥所移植的肝臟,還要防止移植肝臟受到肝炎病毒的感染。

西奈山醫院肝病科教授Thomas Schiano M.D:移植是挽救生命的措施,但是一系列問題的解決會帶來另外的問題,因為獲得移植後的病患必須在有生之年使用某些藥物。這些藥物用來防止身體排斥所移植的肝臟,確保人體把持住肝臟。

腫瘤外科教授Myron Schwartz M.D.:肝臟移植有多種原因,有的乙肝移植多年效果很好,因為我們有非常有效的藥物治療乙肝和防止移植肝臟的感染,如果這個移植不發生感染,這種情況在一到五年中是百分之九十以上(存活),在有些地區是百分之八十以上(存活)。

也有移植不成功的情況,因為它必須匹配,有排斥的問題,病人還需要服藥物阻止免疫系統的這種排斥,但是多年來我們已經可以很好的控制了,這對肝臟移植已經不是大問題,有更多問題的像是心臟移植、腎臟、肺、大腸移植等,肝臟移植在排斥方面已不是大問題。

做肝移植手術一般5—7天後就可以出院,肝移植以後的護理才是關鍵。

事後護理包括要服藥,幫助機體不去排斥所移植的器官。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手術外科副主任、副教授Teperman M.D:肝移植的關鍵是事後護理,要服藥,這樣你就不會排斥。也有極少數患者會完全地排斥器官,只要他們服藥。藥物有副作用,我們一直在研究,有發表的論文,討論怎樣為我們的患者群將副作用降至最小。我們治療不同的病毒,所以肝移植術後乙肝病毒必須得以治療,這非常重要。我們以前用大量的乙肝抗體來對抗乙型肝炎,我們現在已經開發出一種技術,去年發表在肝移植雜誌上,有關使用藥物特,這是治療乙肝的一種結合劑,只需用這種藥片,不需要每月打抗體針,可以節省很多錢,患者都非常高興。

在美國肝移植以後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是丙肝病毒,在以前,只要手術後患者身上存有丙肝病毒的話,會導致病患死亡,但目前有了一種新藥可以改善這種狀態。

Lewis Teperman M.D:丙肝曾經是肝移植後患者的大殺手,以前因為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如果丙型肝炎病毒存在病人就會死。有了這種新的藥物,過去很多那些去世的患者就有可能被挽救。藥價格昂貴,但確實起作用。

丙型肝炎,這是美國的一個很大的問題,現在首次用藥物可以治愈了,你可能聽說過這種藥,大家說在美國$1000美元一天,我們已經研究了這種藥物與其他藥物的多種組合,我們現在知道我們可以治愈丙肝。

經過移植手術活下來的人確實意味著肝癌已經治愈了,一些患者有的可以活到80歲。

Lewis Teperman M.D.:我們移植了一些活得最長的幸存者,當然也是最老的一些患者。有一位肝移植患者已經76歲了,我們今天手術的這位病人74歲了,他們肯定能好好地活到80多歲,以後就是年歲大的問題了,只要病毒不回到他們身上,癌症就是已經治愈了。

【主持人】:美國沒有足夠的人捐獻器官 ,雖然美國一年需要肝臟移植的人很多,只有一部分人能夠得到器官。其中,活體捐獻是一個非常小的比例 ,在美國多數是由死者捐贈 ,這樣等待器官的時間就比較長。

Lewis Teperman M.D.:一個癌症病人等待死者的器官,可以等待18個月,這是普遍現象。

Lewis Teperman M.D.:美國沒有足夠多的人捐獻器官,這在中國、韓國、日本都存在的一個問題:捐贈。因此,我們有一個系統,[但]沒有足夠多的人在系統中,使其工作。雖然美國一年需要肝臟移植的人是1.7~2萬人,卻只有7000人能得到器官,其中活體捐獻是一個非常小的比例。所以多數是由死者捐贈,這就是那些辦駕照時簽署意願書的人,告訴他們的家人如果事故死亡時可以器官捐贈。

【主持人】:因為等待器官的時間較長,有些患者選擇出國做器官移植手術,美國的肝移植專家Thomas Schiano從道德倫理及風險的角度,談到了他的看法。

西奈山醫院肝病科醫學教授Thomas Schiano M.D.:他們有的去了美國的其它地方,這樣可以得到更快的移植。但有些人選擇出國(做肝移植)很多時候他們選擇去中國。

有很多令器官移植界驚愕的事,這些醫生都被禁止參加國際器官移植會議。最終我認為這種做法有所下降,但仍在繼續。我們覺得未經本人或其家人同意的器官,就從病人身上摘取器官,很顯然存在很多倫理道德上面的問題。最終失去了器官捐贈這種利他主義的真正意義。

這是問題之一,就是我們所說的旅遊移植。因為很多時候,他們接受了移植手術,他們的藥物治療是有限期的,但他們沒有提供詳細的紀錄。他們返回美國。通常花費了他們一生的積蓄,因為保險公司不會支付移植手術費。他們回來了,他們是極度渴望治癒。我知道其實一些肝臟移植部門不想承擔照顧這些病人。

西奈山醫院肝病科教授Thomas Schiano M.D:目前我們不建議大家去美國本土以外的地方做移植手術。

在美國本土以外,沒有任何監管機構。也沒有公佈有關患者做完移植後健康狀況的統計數據。憑良心講,我們不建議大家去國外做移植手術。人們總是去國外做心臟手術和骨科手術,因為手術費用比美國要便宜得多。我認為這和去國外做肝臟移植有一些不同。我們不建議病人那麼做,我們只是提醒他們,如果他們選擇去做,會有哪些潛在的併發症和潛在的風險,如果我們有能幫上您的地方,請儘速與我們聯繫。

【主持人】紐約市是擁有1300萬人口的大城市,坐落在曼哈頓西城的紐約器官捐贈中心在全美58個器官捐贈組織中規模居第二位。根據該組織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紐約市有900多名亞裔病患在等待器官移植,而同意捐贈的亞裔人士只有6位。

紐約器官損贈組織總裁(首席執行官)Helen Irving:在美國,器官移植由聯邦法管制。1985年(美國聯邦政府)出臺法律,允許人體器官捐獻。但是禁止販賣人體的任何器官,違法者將處以5萬美元罰款和5年監禁。在美國,器官捐獻是沒有任何報酬的。

器官捐獻的運作方式是:在一個組織結構下,有58個不同的器官獲取組織,我們也是其中之一。我們的責任是負責向社會大眾宣傳和教育器官捐獻的益處。我們還負責幫助醫院鑒別潛在的器官捐獻者。然後我們提供人們所稱的「器官匹配名單」。就是把先所有需要器官的人的姓名輸入計算機中,然後從我們所在地區醫院的器官捐贈者中尋找匹配者

當你捐贈器官時,人們認為這是你給予的禮物;沒有任何的金錢獎勵,完全出於善心。在美國,人們就是這樣看待器官捐贈的,是完全出於善心的禮物。

【字幕】預防肝癌

肝癌治療起來非常困難,而且患者治療的花費也非常大,所以平時注重預防就很重要了,早檢查早治療也可以及時防止肝病的惡化。

王傳生主治醫師:乙肝他跟其他丙肝、脂肪肝、酒精肝不同地方就是他在沒有肝硬化的時候,你得肝癌的可能性也會增加很多。他直接跟你的家族史、你的病毒量和你的肝臟,當然也是跟你肝臟裡邊的纖維化,這種破壞多少有關。那麼就涉及到另外一個話題就是,這樣的話,在很多年輕人裡邊,他們有慢性乙肝的話,我們應該怎麼去治療,怎麼去預防,包括預防肝衰竭和預防肝癌的發生。

那麽剛才我們說到就是怎麼樣在生活上,平時的日常生活中去註意,來保護每個人的肝臟。實際上現在我講就是說,對中國人來講,我一般來講主要是三點。那麼第一點就是怎麼樣來預防所謂的現代病,就是現在吃的越來越好了,人也變得越來越胖了,那麼就會有時候出現嚴重的脂肪肝的問題,那麼怎麼去調解,就是要飲食上控制,鍛鍊身體,那麼把這些體重降下來。那另外一個問題剛才我們講,就是說抽煙,可以造成所有的癌癥幾率增加,包括肝癌。另外一個因素就是說喝酒,即使每天男人,一天喝兩杯酒,那女人一天喝一杯酒,天天這麼喝的話,可能過個幾十年以後也會造成肝損傷。那麼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你所謂說,從保養的概念上來講的話,如果你有乙肝的話,就一定要該吃藥的時候吃藥,有一部分病人不需要吃藥,我們可以定期檢查,查血啊,他可以不吃藥,但有很多一部分人是需要長期吃藥的,有很多病人經常還會問我另外一個問題,這個藥長期吃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啊,對我身體有什麼影響啊。就是有些病人說,這我也可以理解,那麼就說能不吃藥當然不吃藥,中國人講究說「是藥三分毒」嘛,但現在是這樣子,就是說我們做醫生的永遠都講一個道理,就是說你的好處和不好的地方,你只能去平衡。

【主持人】改善生活的習慣,減少脂肪攝入,保持營養平衡,少抽煙、少喝酒,不吃黴變的食物,保持開朗樂觀的生活態度,這些都可以預防肝癌和肝病的發生。按時注射乙肝的疫苗,如果發現早期症狀一定要早檢查,早治療。及時找到專業的醫生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對於肝癌的治療和預防我們就給您介紹到這裡。希望我們的節目能夠對您有所幫助。觀眾朋友們還可以通過新唐人的網站和YOUTUBE 來觀看我們的節目。謝謝您的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