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與古巴復交 白宮國會再博弈

【新唐人2014年12月20日訊】儘管宣佈將與古巴邦交正常化,但如何落實,歐巴馬接下來仍將面臨國會的強大阻力。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報導。

如果不經過國會,奧巴馬總統能做的大概有以下幾點:

首先,作爲行政部門的最高長官,奧巴馬擁有發放許可證的權力,所以他可以在現有法律的範圍之內,使希望到古巴旅遊或經商的美國人更容易獲得許可。這也就是説,即使國會不與奧巴馬合作、通過法案的形式讓這些活動合法化,奧巴馬依然可以憑藉一人之力增加美國與古巴之間的往來。

第二,奧巴馬可以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中剔除,從而減輕一部分對古巴的經濟封鎖。嚴格的説,這個命令需要由美國國務卿下達,所以白宮已經委託現任國務卿克里進行爲期六個月的審核。如果古巴不再被視爲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那麽美國就可以放寬向古巴出口武器和高科技產品的禁令,並允許古巴政府與美國企業進行正常的貿易活動。

第三,無論國會是否批准,奧巴馬都有一系列可以與古巴重建外交的途徑,因爲憲法第二條(Article II)規定,美國總統擁有接納和委任大使的基本外交權力。而這一條憲法也經常被過去的美國總統應用,可以單方面承認外國政府。

但是由於美國實行的是權力分立系統,三個機關相互制約,所以有些事情是奧巴馬絕對沒有權力完成的,比如説當初建立貿易禁令的伯頓禁運法(Helms-Burton Act)和對敵貿易法(Trading With the Enemy Act),就只有國會才能夠廢除,奧巴馬一人無能爲力。

此外,國會還掌控著重要的財政權力,可以拒絕向新的駐古巴使館撥款,無疑會使奧巴馬的處境變得尷尬。目前國會中已經有參議員做出類似威脅,但考慮到本屆國會即將結束,因此至少在明年一月前,國會尚不會有任何正式行動。

而從總體來説,如果奧巴馬不能得到國會兩黨的支持,那麽對古巴的經濟封鎖就不能徹底取消,奧巴馬只能像在移民政策中一樣設法繞過國會。不難想像,此舉勢必將引起新一輪政治爭鬥,白宮與國會究竟誰能勝出,我們還將繼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