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原告吃被告 湖北廣水法院嚴重超編乱收費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湖北隨州市廣水法院超編嚴重,法院只有146個中央政法編製,但現有在崗人員約267人,超編100多人,有審判資格的只有80多人,其中真正辦案的只有1/3左右。廣水法院被認為是一些地方基層法院現狀的縮影。廣水法院亂收費現象嚴重,吃了原告又吃被告的现象也較為普遍。

湖北廣水法院嚴重超編

據陸媒報導,廣水市政法系統一名官員向記者透露,廣水法院超編嚴重,法院只有146個中央政法編製,但現有在崗人員約267人,超編100多人,目前,有審判資格的只有80多人,其中,院長、副院長、審判委員會成員和各庭庭長及少數副庭長是不辦案的,真正辦案的只有1/3左右。在一些政法系統人士眼裡,廣水法院怪象也是中西部一些地方基層法院現狀的縮影。

十多年來,廣水法院歷任院長都沒有真正對超編人員進行清理。一名熟知法院情況的政法界人士說:「這些人都有官方背景,沒有領導願去幹得罪人的事情。」

據一離職法官介紹,這個群體主要有三大類,法院幹部子女、廣水市官員們的親屬和其他社會關係。一名知情人士介紹。過去法院有個土政策,法院每個班子成員可解決一個子女到法院工作,中層幹部也能設法安排。但只能是子女,兄弟姐妹不行。

介紹說,該院有一名副庭長一直很少上班,辦的案子也很少,不懂法律,連法院最簡單的「支付令」都不會寫。但她父親曾是市委領導、哥哥當時是某局局長。為讓她得到提拔,法院有關領導把該庭其他人辦的案子帶上她的名字,讓她達到一定業績。經過一番操作,此人被提拔為副庭長。

並說,這些人大多沒有審判資格,但有財政編和幹部編。有些人很久不上班,但一樣拿工資,法院有一名工作人員一直在北京做生意,多年不上班但一直拿空餉。

一名曾在廣水法院擔任領導職務的官員向南方周末記者承認,他女兒在上大學期間就被安排進了法院,成為法院職工,在法院領工資,領了至少6年。

據報導,一名已離職的前法官介紹,有的中層幹部早上上班拿著杯子,「十點半到賓館,先打牌,再喝酒,再打牌,『今天上班,明天回家』,這是廣水的突出問題。」

吃了原告又吃被告

湖北一名知情法官稱,廣水法院超編的百餘人,主要靠地方財政養著。在廣水這樣的基層法院,養一個人,工資、車、房及各種辦公器材等公開和隱形開支加起來,一年大約要5萬。超編一百多人,地方一年就需要投入近600萬元。

如何養活超編的上百人,一度是個難題。據稱,過去曾親歷廣水法院跟各庭簽訂完成一定數目創收任務的責任書。

為創收,廣水法院各部門「各顯神通」。12月3日,廣水市法院官網公布了一對夫妻的離婚判決書,審判員是廣水法院法官李遠鋒。兩名當事人經濟狀況差,也無財產分割,但廣水法院收取了700元案件受理費。

這決非個案。12月9日,廣水法院公布了21件離婚案件的法律文書,其中有13個是撤訴。收取受理費1000元的有1件,收取600元的有16件,收取500元的有1件,收取300元的有2件。有1件收取的受理費沒有公開。

廣水法院判決的一起賠償金額為133232元的交通事故糾紛,法院收費5000元,超過標準2036元。

此外,在一些案件中,「收了原告又收被告受理費的情況,在廣水法院較為普遍。」一名曾在廣水市法院任職的知情人士透露,「原告立案時預交了訴訟費,判決後被告又按要求交。最後,原告預交的也沒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