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殺金正恩》 一宗電影引發的黑客謎案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訊】新聞週刊(454)原定於在聖誕當天在加美影院上映的好萊塢喜劇片《刺殺金正恩》,由於受來自朝鮮的黑客攻擊和恐怖威脅,索尼影業決定取消放映,這部片子也成為史上第一部因為黑客攻擊而無法上映的商業電影。黑客攻擊、恐怖威脅、白宮表態、各界關注、電影下架、黑客完勝,由一部電影引發的事件,就事件本身來看,更像是一部好萊塢電影劇情,帶您去看一宗電影引發的黑客謎案。

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的電影《The Interview》,講述談話節目主持人,被外派採訪,受美國中央情報局指示,同時刺殺受訪對象。聽起來,沒有甚麼特別,然而,故事發生的地點和人物非常敏感,地點是朝鮮,暗殺對像是朝鮮元首金正恩

電影原定在美國的聖誕檔期上映,但是從電影劇情公開後,朝鮮已經極之反感,認為美國挑釁,暗示想殺死他們的領袖,稱電影為陰謀電影。索尼影業接二連三受到黑客的警告及攻擊。

一個名叫「和平守護者」的黑客組織,上月底入侵索尼影業,爆出大量電郵、明星資料、商業秘密等。併發出警告,提及「九一一」恐怖襲擊,並暗示會用暴力手段對付那些入場看這部電影的人。美國白宮表示,黑客攻擊索尼是嚴重的國家安全事件,聯邦調查局隨後確認,索尼影業遭黑客攻擊的幕後黑手是朝鮮政府。

美國總統歐巴馬﹕「他們造成了很多破壞,我們將作出回應,作出合適的回應。至於地點、時間以及方式,我們將會作出選擇。」

然而,抵受不住壓力,索尼影業最終以觀眾及戲院員工安全為由,被迫取消放映這部投資4400萬美元的製作的喜劇片《刺殺金正恩》。業界人士說,製片公司和戲院作出讓步,意味著黑客和恐怖主義取得了勝利。

黑客攻擊、恐怖威脅、白宮表態、各界關注、電影下架、黑客完勝,一部由電影引發的事件,就事件本身來看,更像是一部好萊塢電影劇情。如果有任何政治或軍事行動,或者由電影引發的恐怖攻擊,那這可真就是一場由電影引發的「血案」。

屈服黑客壓力取消新片上映,娛樂界明星紛紛表示抗議,認為美國遭到威脅後,不應如此反應。

好萊塢喜劇明星本‧斯蒂勒(Ben Stiller)發表推文說:「難以相信這就是在美國威脅言論自由後的反應。」

在影片中出演小角色的男星羅伯‧勞(Rob Lowe)在推特上感歎說:「每個人都屈服了,駭客勝利了,完全徹底的勝利了。」

著名女星、人權活動家米亞‧法羅(Mia Farrow)則推文說:「索尼是個恥辱,令人做嘔。」

著名脫口秀主持人吉米‧坎摩爾(Jimmy Kimmel)則在回覆網友的推文時表示,索尼的決定,是以「一種非美國式的懦弱讓恐怖行為得逞,樹立了一個可怕的先例。」

著名影星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表示,索尼的做法令人十分擔憂。

影星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我們享受著民主,擁有公民權力和言論自由的生活,享受這樣的文化和美國的生活。當看到這一切受到來自外部的攻擊,看到人們由於懼怕恐嚇而噤聲,即便只是表達不同的意見或者嘲弄一下,這是個悲劇。」

美國民間對影片下線多數也表示不滿。

紐約市民 Harold Booker:「我不認為朝鮮對好萊塢有這麼大的控制力,只不過現在人們實在不願意捲入矛盾,會影響利益,所以就不放映了。」

紐約市民 Demetrius Frazier:「我覺得他們應該繼續放映這部電影,人們沒必要過於敏感,只是娛樂而已。」

這一次的電影風波,並不是好萊塢電影第一次面對政治的爭議。

由拜倫.科恩主演的喜劇《波拉特(Borat)》,被指取笑哈薩克斯坦,而遭到起訴。

《赤色黎明(Red Dawn)》,米高梅製片公司在壓力下,將中共入侵者改換為朝鮮入侵者,反面角色由中國人改為朝鮮人。

由派拉蒙電影所出品的《美國團隊(Team America)》,由知名諷刺動畫《南方公園》製作群拍攝,內容有嘲諷金正恩父親、當時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橋段。

索尼影業取消放映的不尋常舉動,有一種說法是黑客掌握了索尼高層除了種族歧視之外的更多把柄。

或許內情並不簡單。美國知名電影媒體《deadline》網站引述消息人士稱,索尼影業受到黑客襲擊,背後有中共軍方身影。

報導稱,這名消息人士曾與索尼、網絡安全公司曼迪昂特,和美國FBI有所合作。他透露,中共軍方黑客對每個與中國往來的西方公司都進行了監控與情報收集。

與索尼影業有分銷合作的studio 8公司,今年9月份獲得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復星集團注資約2億美元。studio 8與「復星集團」,從今年3月,就開始談判。

這名消息人士認為,中共軍方黑客可能那時就已因商業或監控目的,入侵索尼。隨後,可能將入侵的方式出售、或與其他黑客進行了交換。

索尼影業遭黑客襲擊後,聘請了美國安全公司曼迪昂特加入調查。曼迪昂特,2013年曾經追蹤曝光中共擁有一只軍方黑客61398部隊,而進入大眾視線。61398部隊的5名軍方黑客,今年遭美國司法部,以間諜罪起訴。

如果朝鮮黑客背後有中共軍方黑客支持,帶來的破壞與損失或許更大。最新的消息來源顯示,在索尼決定取消上映《刺殺金正恩》之後,索尼又收到黑客的威脅信,警告索尼如果反悔、又播映該部電影,他們將繼續洩漏索尼更多的內部機密資料。索尼方面也表示,未來不打算通過DVD或者網路點播的方式發行這部電影。

撰稿/王子風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