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澳門「開槍」 梁振英忐忑不安?

【新唐人2014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2月20日巡視駐澳部隊時,在模擬射擊系統前「摳動扳機擊中目標」。而在詮釋澳門和香港如何實施「一國兩制」的評價上,言語表達有微妙的不同,有輿論解讀為習近平在褒澳貶港。習近平的這番表態,恐令香港特首梁振英忐忑不安。

中共新華網報導,習近平20日上午視察了中共駐澳門部隊,並向駐澳部隊提出要維護「一國兩制」,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的要求。

當天上午11點多,習近平首先來到駐澳門部隊軍事展覽館。展覽館一層裝甲兵射擊模擬訓練室里,官兵們正在利用模擬系統進行射擊訓練。

報導稱,在激光模擬射擊系統前,習近平也「興致勃勃」地拿起步槍和手槍體驗射擊要領,摳動扳機擊中目標。

從新華網的描述來看,習近平似乎心情大好。前一天,12月19日,他在澳門會見了何厚鏵、崔世安、澳門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負責人,以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人民網12月21日的文章《習近平點評港澳「一國兩制」實踐》透露出一個明顯的信號。文章稱,習近平點評澳門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全面正確貫徹落實」,而會見梁振英的用詞是「(香港)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文章還特意強調稱,「可以發現,差別蠻明顯」。

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文章《習總為何要借訪澳門之機再提香港問題?》分析,兩相對比,關鍵點在於,同樣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澳門已是「全面正確貫徹落實」」,而香港卻是「必須遵循」。也就是說,香港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方面,還有待加強。

12月19日,中共黨媒體轉載香港商報近期刊登勇前署名文章《澳門經驗香港應擇善從之》。文章表示,香港應好好向澳門學習,香港比澳門早兩年開始「一國兩制」,但最近發生的雨傘運動表明「香港各界應該好好思考總結」。

據觀察,習近平明顯的流露出借褒獎澳門來貶損香港梁振英的意味。

12月15日,香港佔中運動基本結束。在這場70多天的拉鋸戰中,香港民眾體現出的公民意識、民主精神讓世界為之震撼。而造成香港局勢激化的始作俑者被認為是梁振英和中共人大委員長、現任常委江派張德江。

習近平對梁振英處理香港問題的不滿,梁振英或因此下台的傳聞,坊間早有熱議。這次在澳門釋放出強硬的褒澳貶港的信號,梁振英的內心恐怕是如同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