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里程碑 突尼斯迎首位民選總統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12月22日,突尼斯88歲的總統候選人埃塞卜西(Beji Caid Essebsi)以55.68%的得票率當選,這是該國自1956年脫離法國,經歷過去4年政權快速更替後迎來的首位民選總統,對阿拉伯之春革命有著里程碑的意義。

12月22日,埃塞卜西贏得55.68%的選票,擊敗了得票44.32%的臨時總統馬佐基(Moncef Marzouki),成功當選總統。消息公佈後,超過2000名埃塞卜西的支持者聚集在他任黨主席的「突尼斯呼聲」(Nida Tunis)總部外,表達心中的喜悅之情。

埃塞卜西出生於1926年11月,年輕時留學法國,是一名律師和政治家,從1965年到1991年,他歷任突尼斯內政部長、國防部長、駐法國大使、外交部長、駐德國大使、眾議院議長等。2011年初,本阿里政權被推倒後,他被當時的代總統任命為總理,並在10個月後辭職。

2012年4月,埃塞卜西創建「突尼斯呼聲」黨,這是一個集合了左派、自由派、商人、前政府官員的政黨。在競選期間,埃塞卜西的口號包括「重建國家信譽」、加強國家安全建設、穩固經濟體系、超越恐懼向民主過渡等。

這是突尼斯自1956年脫離法國的統治,並在茉莉花革命後歷經政權交替後的首次自由選舉,共兩輪。第一輪中,全國共有65%的人投票,不過第二輪中只有59%的選民投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