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陸器官輸台不可能 立委促修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3日訊】立法委員田秋堇,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團拖延《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法,強調五月法案就已經出委員會,國民黨立委蔡錦隆卻突然說要先黨政平台協商,取消原先排定的朝野協商。她質疑是否因為正值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黃潔夫來台之際,國民黨認為協商時機敏感才取消。而黃潔夫來台,拋出中國器官輸台爭議言論,今天衛服部也嚴正表示,絕對不可能同意讓大陸器官輸入台灣。

衛福部醫事司專委劉玉菁:「這個實在是不可行,所以我們也沒有,從來也沒有講到,要接受大陸那邊把器官來台灣,這是絕對沒有的事情。」

打臉中共黃潔夫說法,衛服部官員強調中國器官輸台不可行,因為器官捐贈牽涉複雜法律、人權問題,將修法擴大器捐標準,也加重懲處涉器官仲介醫事人員。不過,立委田秋堇開記者會質疑,為何國民黨團擅自取消17日排定的朝野協商?

立法委員田秋堇:「我作夢都想不到這個法,可以到這樣子的一波三折四折五折六折七折,眼巴巴的等了超過半年,結果竟然在前五天,12月17號竟然取消,不朝野協商了。你選後還繼續拖,難不成你是為了配合黃潔夫嗎?」

成大腎友會蘇小姐:「在我前面排,等換腎的人大概有六千多個人,我也不希望到對岸去換的原因,是因為,一來是醫療風險,二來是我堅持,不要為了自己要恢復健康,而剝奪別人的健康。」

找來成功換腎病友現身說法,立委感嘆台灣有八千多人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相關法令卻非常落後不合理,田秋堇版本參考歐美亞、韓國、以色列、西班牙等國規範,鼓勵擴大器捐,禁止器官移植旅遊。醫師也批評,中共2015年停止使用死囚器官說法,是混淆視聽。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副理事長黃士維:「我們看看新華網自己怎麼寫的,是停止這個說法,不是停止使用死囚器官,所以他們說只要死囚器官願意自願捐獻,就叫公民捐獻,不再叫死囚捐獻,所以他們停掉這個名詞。是一個不透明,沒有辦法溯源的環境的話,他就不是一個醫療行為,它事實上還是,本質上它是利用病人的疾病,一個剝削的商業行為。」

上午記者會結束後,國民黨團就釋出願意協商的訊息,不過對於黨團副書記長蘇清泉對外表示,原定17日的協商取消,是因為政府與民間意見整合不成,律師指出,打從推動修法開始,就沒接獲政府單位徵詢,怎麼會有所謂的整合問題。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我們參考了八個國家的立法,這是一個保護生命、挽救生命的修法,不要連協商都不敢面對,請你們不要把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當作一個政治議題在操作,我們希望你們本於良心、人道、人權、尊重生命,趕快進行朝野協商。」

律師呼籲朝野立委、官員,好好了解國際間譴責中共活摘器官罪行,中國器官來源不透明等呼聲,田秋堇期盼本會期能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法,向等待器捐者,獻上一份新年大禮。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