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埃博拉 華裔護士赴西非救病患

【新唐人2014年12月24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截止12月中旬,獅子山等西非三國感染埃博拉而死亡的已達7千多人,醫生無國界等人道機構紛紛派出醫護人員救援,來自多倫多的華裔人道護士顏慧妍就是其中一位,目前她已完成在獅子山的使命,回到多倫多準備過聖誕,現在就隨我們的記者朱峰去聽一聽她的故事。

埃博拉疫情最嚴重的獅子山做了五週的人道護士後,顏慧妍終於回家了。

醫生無國界人道護士顏慧妍:「我現在感覺很好,一切都好,我也很健康。」

顏慧妍在當地伊波拉治療中心每天照顧病人,她並不擔心自己有感染病毒的可能。

醫生無國界人道護士顏慧妍:「我們有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包括不能接觸病人身體等,因為只有直接接觸病人的體液才會感染埃博拉。」

顏慧妍說,獅子山的疫情很嚴重,她所在的醫療中心每天能有5-6位病人痊癒出院,那是她最開心的時候。

醫生無國界人道護士顏慧妍:「每一位病人出院或存活下來,我們都大為慶祝一番,我們跳舞、唱歌,我們為他們鼓掌。」

顏慧妍10歲時隨父母從香港移民加拿大,她告訴我們,17歲時在電視上看到了關於醫生無國界組織的採訪,於是萌生了從事人道護士的念頭。

顏慧妍大學畢業後在多倫多綜合醫院當了7年的註冊護士,2012年開始加入醫生無國界。」

醫生無國界人道護士顏慧妍:「醫生無國界的醫護人員去的是最需要幫助的地方,那些人們通常去不了或不想去的地方,這一點觸動了我內心。」

顏慧妍目前仍在21天的觀察期內,還有11天如果沒有感染症狀,她就徹底自由了。」

醫生無國界人道護士顏慧妍:「衛生局護士每天兩次跟蹤我的健康狀況,一天裡我要量兩次體溫,任何不舒服的症狀我都要匯報,我不能離醫院太遠。」

能安然度過觀察期,與親友一起過聖誕就是她現在最大的願望。顏慧妍坦言,不排除再次奔赴西非,也隨時準備好迎接新的挑戰。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