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自來水曝檢出抗生素 民眾擔憂

【新唐人2014年12月26日訊】中國主要河流黃埔江、長江入海口、珠江都檢出抗生素,25日,爆出南京居民家中自來水檢出阿莫西林。民眾擔心:這些水,還能喝嗎?

  
據大陸媒體25日報導,在南京市鼓樓區,研究人員對居民家中的自來水進行取樣分析,結果發現,阿莫西林含量為8納克每升。

科研人員在對大陸華北、華東、東北的飲用水源地、製藥企業、養殖場附近的水取樣調查發現,這些水含有大量的抗生素,在主要河流黃埔江、長江入海口、珠江都檢出抗生素。

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的專家介紹,在污水處理廠進出水口、珠江廣州河段都檢測到了抗生素。珠江水中9種抗生素的總濃度最高超過了每升水2000納克。
  
專家介紹,大量抗生素進入水體,然後進入人體,會導致人體對抗生素的耐藥性,從而使細菌嚴重威脅人的身體健康。
  
專家分析水體中抗生素的來源,一是人用,進入人體的抗生素不可能完全吸收,近一半會隨尿液等排出。二是飼料,動物飼料和水產養殖中常添加抗生素,有地方水產養殖,一瓶一瓶的抗生素往水裡倒,抗生素直接進入水體。三是藥廠和醫院的醫療廢水。據了解,抗生素在人類醫用藥物使用量占處方藥總量的6%以上,在獸藥用量中佔到70%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