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水體污染 自來水檢出抗生素

【新唐人2014年12月26日訊】在中國抗生素濫用、亂排已達到駭人的地步。日前,有研究人員發現,中國的地表水中抗生素含量驚人,一些主要的區域,包括中國的主要河流黃埔江、珠江、長江入海口等處都檢出抗生素,甚至居民家中的自來水也檢出有抗生素。請看報導。

大陸媒體報導,研究人員在中國的東北、華北和華東等地,在一些飲用水源地,主要的海河,長江入海口、黃浦江、珠江等河流中,都檢測出抗生素。其中珠江廣州段水中,9種常用抗生素的總濃度最高超過了每升水2000納克,是歐美等國家河流中相應抗生含量的3~4倍。

民間水專家、「樂水行」發起人張峻峰:「尤其是正常人,在飲用含抗生素的水體之後,使人的免疫系統功能會下降,一旦出現流行性疾病,對於這種流行性疾病的抵抗能力就會出現群體性下降。」

據報導,水體中的抗生素主要有三個來源,一是進入人體未被吸收而排出的部分﹔二是動物飼料和水產養殖中,直接加入水中的抗生素﹔三是藥廠和醫院排出的醫療廢水。

民間水專家、「樂水行」發起人張峻峰:「水體中的抗生素的檢測,還沒有一個適當的法規、規範來約束它,進行必要(的)一個檢測,抗生素在水體裡逐年的增加,不僅是地表水會出現抗生素的含量,地下水裡面一定會含有抗生素。」

江河是城市飲用水源地,安徽、江蘇的一些城市的地表水、地下水中被檢查出8種抗生素,甚至在居民飲用的自來水中也檢出大量的抗生素。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