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進京述職 習近平政改不讓步

【新唐人2014年1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2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前來述職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並發表3分鐘講話,被外界解讀為,政改問題上,中共當局不讓步。

梁振英進京述職,26日向習近平匯報自己的工作情況。習近平在會談結束後的3分鐘講話中,沒有提佔中活動,也沒有提香港當局一度武力鎮壓和平示威,大規模拘捕和平抗議者等,但稱梁振英帶領港府「維護了法治」。

對於在香港引來巨大反彈的人大831決議,習近平只說:「我們應該努力使香港按照《基本法》——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基本法》——在這樣一個正確的道路上順利的向前發展。」「要強調的是,我們推動政制發展應該符合本地的實際,依法有序的推進。應該有利於居民的安居樂業,有利於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也衷心的希望香港各界都能夠凝聚共識,能夠維護穩定、保持穩定,珍惜我們的法治環境,繼續努力的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梁振英述職後會見媒體,一副「大石頭落地」的表情,他說習近平肯定了他的工作。對於廣大香港市民對真普選的訴求,梁振英說中共當局關注「佔中」,而他有決心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政策。他表示,預計在新年假期後,港府將針對「佔中」事件向中共當局提交「全面的」民情報告,同時儘快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

對於這次會談的結果,香港電台引述評論員林和立表示,習近平強調香港政改必須「有利於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之前強調維護「高度自治」差距很大,顯示出中共當局在政改方面的讓步空間不大;而李克強說的港府在過去一年「不畏艱難」,是暗示梁振英沒能處理好香港深層矛盾,所以北京政府對其不完全滿意。

香港有線電視引述評論員劉銳紹表示,李克強稱讚梁振英在政改方面「毫不妥協」,是暗示北京當局對香港政改態度沒有轉變。

今年8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規定2017年香港普選特首的參選人必須取得1200人提名委員會的過半數提名,每次選舉候選人最多三人。這一決議引起香港市民的強烈反彈,指責這並不是真正的普選,要求人大撤回決議,要求參選人可以民選,並從學生罷課開始,形成了歷時79天的佔領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