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三】傘花怒放香港「公民抗命」大時代

【新唐人2014年12月26日訊】今年8月31號,中共人大對香港政改決議的出爐,讓港人真普選夢碎,隨即引發了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大規模的「公民抗命」。有人說:在台灣,佔領的是空間;在香港,佔領的是時間。那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雨傘運動」所佔領的這段時間。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香港由今日開始,會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公民抗命的時代,抗命的時代!」

香港97年主權移交後最大的這波「公民抗命」,是針對中共人大8月31號出臺的,有關香港政改的決議。

這份決議對香港特首候選人訂下保守框架,包括規定特首「提名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必須按照第四任選舉委員會組成,候選人只有兩到三名,都要獲得半數以上「提委會」委員支持。香港各界不滿,這一決議全面封殺了民主派人士參選特首的可能性。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及「學民思潮」隨後分別發動罷課。9月26號晚上,罷課演變成重奪「公民廣場」的行動,74人被拘留,引發8萬人集會,要求釋放學生,也促使佔中在9月28號凌晨提前拉開了序幕。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佔領中環正式啟動。佔領中環正式啟動。佔領中環正式啟動。」

當天傍晚,香港警方展開驅散行動,一夜之間動用了87顆催淚彈,結果反而導致超過1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活動蔓延到旺角和銅鑼灣,隨後更一度擴散到尖沙咀。

在胡椒水和催淚噴霧攻勢中,市民們用來保護自己的雨傘,也一躍成為了佔領運動「和平、非暴力」的象徵。運動獲得廣泛的國際關注和支持,被稱為「雨傘運動」。

從夏天一直佔領到冬天,學生和市民經歷了日曬雨淋;經歷了黑社會暴徒的衝擊;經歷了與港府對話失敗;經歷了無法去北京的失望;經歷了警方一次次的清場。

而港府一味的使用「拖字訣」,北京則一味的透過《環球時報》等媒體批判。除了責怪所謂的「外國勢力」,還一度把運動定性成「顏色革命」。中共更在11月底拒絕英國議員入境香港,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

六四學運親歷者鄭存柱:「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香港政府它自己做不了主。雖然說是甚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說實話如果像這樣一種大規模的抗爭,放在任何一個民主的國家,早就政府垮臺,特首就要辭職了。但因為後面有中共的指示,它也沒辦法。」

另一方面,香港警方在清場中的暴力越來越升級。在「雙學」發起包圍政總的行動失敗後,黃之鋒和其他幾名「學民思潮」的成員宣佈絕食。這些促使佔中三子在「雨傘運動」的第67天,前往中區警署「自首」,走完他們「公民抗命」的最後一步。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自首,是承擔刑責、尊重法治的做法。自首不是懦弱,是履行承諾的勇氣。自首不是失敗,是對政府不仁的無聲控訴。」

12月11號,香港警方出動7000警力,在金鐘佔領區進行最後清場,249人因堅持留守遭到拘捕。僅剩的銅鑼灣佔領區也在年內被清場。

如何看待持續70多天的「雨傘運動」呢?有台灣「太陽花學運」的人士這樣形容:在台灣,佔領的是空間;在香港,佔領的是時間。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我覺得這次佔中最大的意義就是在整個佔中過程中,充分的讓香港人看到了中共的本來面目。全世界包括中國人在內,都在看佔中如何發展,雙方如何表現。中共的醜陋、流氓的手段,世界上很多人都看到了,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在香港這一切它所產生的問題,不單純是源於中國人大這一級組織,去制訂了一條法律。其實它最根本的原因,是來源於中共體制,對世界和平,對人類的普世價值,它是懷有敵意的。」

時間,一分一秒的走到了2014年的年末。也許改變了「雨傘運動」的形式,但沒有改變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

時事評論員文昭:「如果把『雨傘運動』等同於佔領行動,那可以說現在告一段落,但實質上『雨傘運動』是旨在爭取真普選的,是包括『公民抗命』這種形式在內的一系列公民運動。現在我們實質上已經看到,它上升為一種社會思潮了。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它現在不僅沒有結束,反而是剛剛開始。」

在即將到來的2015年中,「雨傘運動」還將催生甚麼?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是否能夠實現?這些,仍然需要時間來解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