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警案延燒受關注 紐約提高警戒

【新唐人2014年12月28日訊】新聞週刊(455)上個星期,紐約兩名警察在街頭慘遭槍殺,震驚美國社會。紐約市的民眾抗議暴力執法以及兩名警察被槍殺事件,不僅凸顯了紐約市長白思豪與紐約市警察之間的矛盾,也凸顯警民關係異常緊張疏遠。在幾起殺警案後,紐約提升警戒。

星期六,是為因公殉職的紐約警察拉莫斯(Rafael Ramos)舉行葬禮的日子。超過2萬5千名來自美國各地的警官,和當地百姓,早早來到教堂附近,為拉莫斯送行,現場氣氛凝重哀戚。上午十點,美國副總統拜登和紐約州長庫莫、市長白思豪一起抵達,步入教堂。

美國副總統拜登:「葬禮前一天,教堂舉行了悼念儀式,拉莫斯的遺體被緩緩抬入教堂。紐約市警察局長布萊頓(Bill Bratton)出席,前市長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也現身其中。由於此前支持抗議警察的言論而備受指責的現任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姍姍來遲。

教堂外的大屏幕上,拉莫斯兒子的話,令人動容。

警察拉莫斯的兒子JUSTIN RAMOS:「父親是有個性的人,他是一個無私的人。我永遠感謝他所做的犧牲,為我和兄弟賈登付出的一切。」

上個星期六下午兩點50分左右,在紐約布魯克林,兩位正在警車內用餐的警員,被非裔布利斯林(Ismaaiyil Brinesley)開槍射殺。兇手在警方追捕下,於離案發地點不遠處的地鐵站開槍自殺。

兩名警員分別是華裔警員劉文建(Wenjian Liu),32歲,兩個月前剛剛結婚。另一名是兩個孩子的父親、40歲的西語裔警員拉斐爾•拉莫斯(Raphael Ramos)。

紐約市民Buddy:「警察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殺害。老實說,我不知道人們為甚麼這樣做,做這麼無情的事。」

紐約市民Kimball Hilton:「我每天與警察打交道,他們99.99%都是好人,他們幫助這座城市,而有人對他們做出這樣的事,太惡劣了!」

然而,兩名警察的殉職,並沒有停止已持續多日的「反對警察暴力執法」的抗議活動。

今年7月,紐約黑人商販加納遭警察「鎖喉」致死,8月,弗格森小鎮黑人青年布朗被槍殺,這兩件事引發民眾抗議警察暴力執法的浪潮。路透社曾報導,紐約黑人警察哈姆告訴媒體,他在布魯克林大橋附近聽到抗議者高喊:「我們需要甚麼?需要警察死。甚麼時候?就現在。」哈姆說,沒想到,抗議者的口號在幾天之後變成殘酷的事實。布利斯林在刺殺警察前,在社交媒體發出了復仇的信息。

血案發生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國務卿克里和民權領袖都發表聲明表示強烈譴責。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艾爾.夏普頓,和加納的家人一起,呼籲抗議警察者要理性和平,他們並為受害警察默哀禱告。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艾爾.夏普頓:任何把埃里克.加納和邁克爾.布朗之名與暴力或槍殺警察行徑聯繫在一起的行為都應受到譴責,它與這兩起事件中對正義的追求背道而馳。

紐約市長白思豪在慰問了遇害警察的家屬之後,呼籲人們暫時停止反對警察暴力執法的抗議。

紐約市長白思豪:「我請求所有人,停止抗議,停止示威,直到葬禮之後。」

但是,白思豪這時的發言,已經無法改變人們對他的觀念。

在這起事件前後,紐約市長白思豪備受指責,被指由於他對抗議警察者的縱容,導致悲劇發生。弗格森案之後,美國各地,包括紐約市都出現了大規模的示威。紐約市長白思豪發表了一系列偏向於示威者、批評警察的言論。紐約市的警察工會提出嚴厲的抗議。有不少警察在一封公開信上簽名,聲稱如果他們在執行任務時遇難,白思豪市長不得參加他們的葬禮。

20日當晚,紐約市長白思豪就兩位警察被槍殺召開記者會。在他走過來的時候,人群中的警察一致轉過身來面對牆壁,向市長表示抗議。同樣的一幕也出現在這個星期六,白思豪在殉職警察拉莫斯的葬禮上發言時,聚集在教堂外的紐約警員集體背過身去,表達對市長前段時間默許反警示威的不滿。

槍殺警察慘案,也讓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走上街頭支持警察,20日當晚,紐約就出現「靜悄悄」的自發遊行隊伍,抗議殺害警察的行為。

紐約長島居民李女士:「我們大家對這兩位的紐約警察不幸去世,感到非常的沉痛,尤其是這裡有我們華人警員,我覺得我們有義務來表達我們沉痛的心情。」

此時的紐約警察,處於極度緊張之時,尤其是慘案發生的第二天,在佛羅里達州傳來另一起殺警案件。

接二連三的槍殺事件讓美國警察在抗議浪潮中感受到「人身安全受威脅」,隨時處於緊張戒備狀態。全國各大城市的警察加強安全戒備,執法部門和工會領袖呼籲,所有巡警執勤時應穿上防彈背心,並避免在社交網上發表煽動性文章,在社交網路上的措辭,避免引發衝突。紐約和幾個其他城市的警察局被要求「保持高度警覺」,防止類似案件發生。紐約警局暫停所有輔助性巡查行動。

紐約警察局還規定,任何警察都不得單獨出警,必須至少兩人同行,要求警察必須應答所有無線電呼叫。除此之外,美國警方加大力度排查網上的過激言論。一名田納西州男子在網上發佈消息稱要「開車去紐約多殺幾名警察」後被警方逮捕。巴爾的摩警察工會稱,對警察而言,現在處於20世紀60年代以來最危險的政治環境。

撰稿/王子風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