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是「智取趙本山」還是「謠」翻一船人?

謠言就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這是一人君(微信公號onlyczx)今天看到的最有意思,也頗具智慧的一句話。當然,這句話對應的是「本山大叔攤上大事了!」

涉黑涉黃,被抓,自殺未遂,黃金四萬斤。這幾個關鍵詞風起雲湧在昨晚的微博上。

微信公號數據化管理連夜趕寫了一篇分析文章,從關鍵詞趨勢到微博源頭,有數據有圖表,頗費時間和精力。

但時至此時,老趙到底有沒有事,仍然是個謎。再加上徒弟董成鵬的「咱國家法律管不管造謠?!」的微博回應,讓這起半夜突然而起的傳聞,更加得讓人迷糊。

其實,不管消息是否謠言,但有一點不容置疑,那就是趙本山被抓的消息,很多人從一開始就認為絕非空穴來風。

尋根溯源,趙本山的危機從缺席習近平親自坐鎮的文藝座談會即已開始。此前,這位紅極一時的「小品王」也曾經歷過數次危機,代言蟻力神風波、突傳病危、首次退出春晚。

清華大學教授肖鷹則痛批被趙本山帶著「跑偏了的」二人轉,「就像豬大腸,閹割了二人轉三百年藝術升華的發展史。」

而此前,傳媒大學教授曾慶瑞也曾毫無顧忌地當面稱老趙「境界低」,並指責本山作品是「偽現實」。更早之前,還有魏明倫,李銀河。

但問題在於,趙本山面臨的這場危機真的只是「境界低」、「偽現實」這麼簡單么?顯然不是。坊間流言裡的趙本山,已經不再僅僅是一個演員和商人,更多地是一個跟錯了主子的政治落難大戶。

2012年,新華網轉載了薄熙來為趙本山撐腰的文章,有意廣而告之。待到薄熙來虎落平陽,趙本山一度形同熱鍋上的螞蟻,為爭得聖眷一瞥疲於奔命。

別看老趙的本山帝國很龐大,手下人員也很多,但自從文藝座談會後的危機開始,就沒幾個人出來為他說話,包括那些曾經為了攀附而拜倒匍匐在老趙腳下的一幫徒弟。

當然,除了那個大鵬得吧得的董成鵬,可謂是忠心耿耿,始終站在師傅這邊,哪怕是在老趙涉黑被抓消息甚囂塵上之際。

大鵬在個人認證微博中質問——「我就問一句:咱國家法律管不管造謠?!」問號和嘆號的連用,足見大鵬的疑竇和驚嘆之情。

有網友在看了所有趙本山徒弟的微博後,也不由感嘆一句,「只有大鵬為大叔說話,上次老趙沒上三級文藝座談會,也只有大鵬髮長微博力挺他的師傅。」

而有眼尖的網友指出,當年趙本山一手捧紅的小瀋陽,微博認證已經從「趙本山徒弟」改成了「藝人」。當然,此信息是否真實,一人君(微信公號onlyczx)無從考證。

如果所言屬實,那麼作為趙本山最有名的徒弟小瀋陽的這個細小動作,究竟是意欲撇清干係還是純屬偶然,恐怕在此等節骨眼兒上也很難不讓人浮想聯翩。

更有人將時下正在熱映的電影《智取威虎山》直接嫁接為「智取趙本山」,可謂言有盡而意無窮。

其實,對於趙本山被抓的消息,網路上已經形成了正反兩派陣營。

倒趙派認為,雖然趙本山是被政治閹割了的戲子,但是其作為富人階層的典型代表,確實容易在民間勾連起仇富情緒,一個娛樂帝國、兩架私人飛機、身價10億有餘,足以令他徹底脫去「農民」的外衣。

而支持者則認定,趙本山從一開始就是各種謠言的犧牲品,其本人即便曾捲入宮廷鬥爭中,但充其量只是扮演著很小的角色。

隨後,本山女兒也來闢謠,「我老爸沒被抓他很好。我有個很愛我的爸爸還一起陪我過聖誕節。我們一家人都很好。只能說: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希望大家也都能分清是非。」

「謠」翻趙本山,已然形成連鎖反應,只要出現與趙本山有關的新聞,不論正面負面,也不管是直接關聯還是間接關聯,都能將其牽引到政治的軌道上來。

就在中央文藝座談會過去整整兩個月後,人民網聚焦《趙本山旗下十大「搖錢女」環肥燕瘦各有風韻》,旋即又引發一場你方唱罷我登場的口水仗。

為何作為黨媒的人民網發布此文?十大「搖錢女」背後的政治含義為何?黨媒通過這樣一則消息究竟想透漏何等訊息?帶著此類問題,各路網路寫手開始各顯神通。

有人從趙本山今時今日的尷尬中讀出了「不作死就不會死」的味道,因為最近幾年,紅火起來的趙本山一直在瞎折騰,重建劉老根會館,買飛機,到出國二人轉,趙本山早已脫離了文藝工作者的正常範疇。

樹倒猢猻散,牆倒眾人推。就在趙本山與政治鏈接的紐帶斷裂之後,內部分化也在激烈上演。據悉,一直與趙本山有著密切合作關係的遼寧衛視,北京衛視等都已經終止了合作。

12月初,「利比亞之路」發布微博,「朋友打來電話透露:目前,東北趙家班多位二人轉明星已經開始與趙本山脫離師徒關係。」

如果消息屬實,趙本山可謂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而此前,黨報和軍報已經輪番對趙本山進行了「再教育」。

其實,不管昨晚微博上那場看似無來由的消息旋風,是真是假,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一個強大到可以給你一切的政府,一定也強大到可以拿走你的一切。

但在政治和文藝的泥沼中爬摸滾打多年的趙本山,顯然還沒有深諳此道。因為一旦在政治上被判了死刑,即便在本職領域還是自由身,已經近乎行屍走肉。

(原創文章,抄襲必究,轉載須註明公眾號名稱「一人」和微信號onlyczx)

文章來源:賈言賈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