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民航歷史上曾神秘失聯的飛機

【新唐人2014年12月29日訊】12月28日,原定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的馬來西亞亞航QZ8501飛機失聯。有消息稱該航班失聯前沒有發出任何求救信號,與此前神秘失蹤的馬航MH370和MH17的情況相同。一時間,關於飛機失蹤原因的種種猜測再次湧現。歷史上在全球範圍內曾發生過多起航班神秘失聯事件。其中部分飛機事後被證實已失事,而其他飛機至今仍下落不明。

距離現在最近發生的飛機失聯事件,就是2014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前往中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一架馬航MH航班的神秘失蹤。該航班起飛時機上載有239人(包含兩名幼兒),其中中國大陸乘客153人,台灣1人。據報導,MH370航班起飛後,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航空管制區與越南胡志明市航空管制區交界處突然與地面控制塔失去聯絡。MH370失蹤後,數十國家聯合對陸海空進行了密集搜尋,仍一無所獲。

2012年8月30日,台灣一架輕型飛機30日上午在花蓮一帶執行空拍作業時失去聯繫,機上有乘員3人。失蹤飛機屬是英國製造的BN-2型飛機,機齡20年,機上並無飛航記錄器。飛機30日上午7時許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前往台東進行航空測量途中突然失聯,位置在花蓮、台東和南投交界的山區。之後證實,飛機在飛行途中失事墜落,機上正副駕駛及空拍員三人不幸罹難。

2011年9月29日,印度尼西亞一架載有18人的小型飛機在經過蘇門答臘島北端的亞齊特區時與地面失去聯繫。這架飛機于當地時間7時15分從北蘇門答臘省首府棉蘭出發,本應8時到達亞齊特區庫塔卡內鎮。機上人員包括2名駕駛員、1名技術人員和15名乘客。

之後救援人員發現墜毀的飛機,機身無著火現象和明顯損毀,機翼完整,機身並未粉碎,但乘客已經全部失蹤。

2011年9月6日,一架搭載7名乘客和2名機組人員的商用飛機由玻利維亞東部城市聖克魯斯飛往東北部特立尼達市途中,與地面飛行控制中心失去聯繫。玻利維亞民航部門官員8日說,搜救人員找到先前失蹤的商用飛機殘骸,9名乘員全部遇難。

2003年5月25日,在安哥拉首都羅安達「二月四日」國際機場的一架波音727-223飛機,突然未經許可擅自起飛並就此失蹤。這架失蹤飛機註冊編號是N844AA。美國國務院、中央情報局等部門和若干非洲國家就此展開調查,但是沒有結果。對這架飛機的去向各界有諸多猜測,例如:被恐怖分子劫持、商業糾紛等。

1962年3月16日,美軍飛虎隊739號班機在從關島飛往菲律賓的西太平洋上空消失,機上滿載著96名去南越的美軍士兵。飛行員也沒有發出任何求救信號。隨後,包括美軍在內的1300人對此展開了搜索救援行動,該飛機殘骸至今依然不見蹤影。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稱,無法認定造成失蹤的可能原因。

1958年,台灣復興航空「藍天鵝」客機由馬祖飛往台灣途中海上失聯,下落不明。當時機上載有乘客7人,其中美國軍人4人。在飛機失聯之後,台灣當局即展開海空搜索行動,但並無結果。時隔56年後,2014年台灣一艘馬祖漁船意外撈獲「藍天鵝」客機螺旋槳,但「藍天鵝」失事原因至今仍是未解之謎。

此外,在眾多飛機失事、失聯事件中,最神秘莫測的是由百慕大群島、波多黎各及美國佛羅里達州之間的遼闊海域組成的「百慕大三角」區域內發生的多起飛機失蹤事件。

1948~1949年間,2架英國南美航空公司航班在此失蹤,51人下落不明。隨後數十年中,「百慕大三角」不斷有飛機和船隻失蹤。科學界對這些事件原因作出多種推測,但至今仍沒有令人信服的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