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九】2014律師「破題」 建三江轟動國際

【新唐人2014年12月26日訊】太陽花學運,成了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而幾乎在同一時刻,海峽的對岸,中國大陸黑龍江省一個名叫建三江的小地方,演變出了一起震驚全世界的「建三江事件」:來自大陸各地的十幾名維權律師、近百位公民接力前往,公開抗爭當局對法輪功團體的違法行為。這期間,當局的暴力、拘留、盤查、跟蹤等手段都沒有動搖律師和民眾的維權信念。有中國大陸的律師就提出:2014年,是律師界對法輪功問題「破題」的時候了。請看報導。

今年3月20號,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和張俊傑4位律師,陪同被非法拘禁的當事人家屬共30多人,前往建三江農墾總局青龍山農場的「法制教育基地」,也即「黑監獄」進行交涉,要求立即釋放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石孟昌、韓淑娟等人。

21號,4位律師和7位公民家屬被警察強行綁架,並被建三江農墾公安局行政拘留5到15天。

建三江當局如此濫權,在大陸激起巨大的波瀾,法律工作者滕彪等維權人士在23號發起網上快閃行動:利用一切可能的網絡管道,發佈有關建三江維權律師被非法關押的資訊。

24號,蔡瑛、胡貴雲、蔣援民等律師持有合法手續,先後到建三江七星拘留所、七星公安局、建三江公安局申請會見被關押的4位律師,都遭到拒絕。

於是,從3月25號起,大陸律師和民眾自發組成「失蹤公民營救團」,前仆後繼的趕往建三江。

成功趕到建三江參與營救的青石和伍雷律師,在寒風中絕食近30個小時,抗議被剝奪法定的會見權﹔李金星和張磊律師在建三江七星拘留所門前,更是絕食超過50小時。對此,建三江當局不但不安排律師會見,還禁止給絕食律師和聲援公民送水和食物。

第三撥營救團受到的打壓更為嚴重:王全章、付永剛、王勝生等援助律師和30多名公民,在3月29號凌晨3點多全部被非法綁架,膠帶捆綁,黑頭套蒙面。王全章律師的頭部被暴力撞牆,很多公民也被毆打,李大偉、李寶霖等還被拘留15天。

3月31號,北京律師陳建剛在網絡上「徵集不怕死的律師同去建三江」,他說,現在建三江已經成為無法之地、恐懼之城。對此徵召,陝西立剛律師事務所律師常瑋平說:「很怕死。有人委託,也可以去。」

不過,第四撥的陳建剛、王宇和騰確律師,以及劉少明、丁岩等10位公民也遭到扣押﹔後續的廣州劉正清、陳科雲律師想前往建三江,在機場就被綁架。

與此同時,建三江在國際上「聲名大振」:數十家國際媒體、多家非政府組織和多名歐美議員,紛紛要求建三江當局放人。美國國務院發出呼籲,要求中共當局保障中國公民應該享有的保護和自由。

4月6號,唐吉田等律師重獲自由。但受過酷刑的他們都身感嚴重不適,江天勇經檢查發現有8根肋骨骨折﹔唐吉田檢查出10根肋骨骨折,同時牙被打壞,胸、腿有瘀傷﹔王成和張俊傑也各有3根肋骨被打至骨折。唐吉田還透露,他在被暴打過程中,還被惡警威脅說,要挖個坑把他埋起來、活體取腎,或者像北韓金正恩對付他姑父張成澤那樣進行「犬決」。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甯指出,這表明中國的司法公權力已經黑社會化了。建三江警察存在刑事違法問題,應該受到追究。

事實上,自從15年前,中共開始對法輪功修煉者殘酷鎮壓以來,法輪功的問題也由此成為律師界最敏感的案件。而在建三江事件發生後,律師滕彪曾在「推特」上寫道﹕「2014年,到了律師界對法輪功問題破題的時候了。」

滕彪表示,建三江當局的作法,再一次把法輪功受迫害的問題展現在世人面前。 如今越來越多的律師可以代理法輪功案件做無罪辯護。

大陸詩人王藏:「像滕彪律師所說的,現在應該是對法輪功問題,律師界應該是進行破題的時候了,不能再迴避,我非常認同這樣的說法。最嚴重的人權災難就是集中體現在法輪功學員受迫害的問題上。」

6月23號,唐吉田對建三江農墾公安局提起了行政控告,要求他們對違法行為做出賠償和公開道歉﹔遭受建三江警方非法拘留的翟岩民、李大偉等五位公民,也是層層控告,10月中旬還向中共公安部部長發出公開信,要求公正。

而這場抗爭使得建三江青龍山「黑監獄」在4月28號就解體了,絕大多數被非法關押人員回了家。6月初,建三江警察也開始被整肅:有40名警官、警察因涉「毒品案」被處理,其中,七星農場公安分局副局長李炳華被撤職﹔建三江公安局副政委車義被提前退休﹔參與指使毆打律師的國保宇文波畏罪潛逃,但被公安內部通緝。11月27號晚,中紀委發佈公告稱: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黨委書記隋鳳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正如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建勳所說,建三江事件是當下中國最有標誌的法制事件之一。

觸及法輪功問題的「建三江事件」,也由此成為了2014年中國民眾以及律師界的維權典範。

編輯/宋風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