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後QE時代 新興市場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今年全球金融界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美國QE正式退場,而我們要來帶您看到,明年後QE時代強勢美元經濟帶動,加上全球油價下跌趨勢,新興市場包括中國將面對甚麼樣的衝擊,帶您了解。

10月底,美國正式宣告QE退場,強勢美元再次襲捲全球,各國驚覺市場風向已經改變。

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資金它就會從新興市場,回流到美國。」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就是整個在全球經濟裏頭,美國是非常強的,這就使得原來一直流行在全球的這樣一個套利的交易,叫Carry Chain,可能會反轉。」

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對比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可以看出,從2012美國釋出QE退場訊息後,新興市場指數明顯疲弱不振,成長力道不足。劉憶如更提醒,美元升值效應外加明年國際油價下跌趨勢,新興市場雪上加霜,其中,中國更透露危險訊號。

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新興市場有的就會承受不了這樣的一個狀況,甚至我們看到在1990年代,拉丁美洲就爆發了一個風暴,1997的時候,亞洲也爆發了一個金融風暴,那這些原因,當時也都是因為美元在大幅的升值。那除了這個之外,我們也看到大陸明年有相當多的風險。 大陸的經濟我們都知道,明年不但是經濟成長率它是下滑,那一般預估大概是7%就還不錯了。」

一同出席的大陸經濟專家邵宇,不諱言 中國經濟,正面臨四重系統性風險,包括二三線房地產泡沫化、地方融資平臺違約風險、金融體系的壞帳損失,如果加上人民幣大幅貶值,恐怕引發一場完美風暴。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當潮水退去的時候,盡量避免裸泳,所以我們覺得明年可能對於新興經濟體而言,我們更多的是體質風險,當然你更多的如果你能坐下來,增強你的基本面的話,你抗拒風險的能力就會迅速上升。」

後QE時代,市場由美國獨領風騷,全球密切觀察美國的升息時點,新興市場則不可避免面對一波較難以預料的市場波動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沈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