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石:趙本山會在哪裡「消失」?

趙本山無疑是最近最火的人之一。

澎湃新聞網昨日一篇《趙本山「四面楚歌」?》,將最近關於趙的傳言娓娓道來,且經梳理,發現人民日報自二〇〇三年即有對趙本山的批評名世,中間幾年似乎沉寂,二〇一一年五、八月間,又有兩篇。此據雖為證明「中央媒體對趙本山的『筆伐』,顯然由來以久」。卻也反向證明,趙乃人怕出名豬怕壯,被央媒盯十幾年了。因此,前幾日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的那篇《各類謠言傳滿地本山能否挺過去》,其實也可算是新媒體時代最大黨媒的一貫態度——不知此發現能否作為趙的鐵杆粉絲們聊以自慰的理由。

然而,明眼的人都看得出來,最近的種種風向跟以前不可同日而語。以前對他及作品的批評,純粹是文藝批評,哪怕罵得再難聽,也不過是種商榷,是趙本山覺得若有理可以改之,若無理,也可一笑了之。但如今,當年的農民藝術家早就成了成功的商人,與某些已入監獄者扯上了不明不白的關係,甚至傳言涉黃涉黑……雖然這些事並無官方的哪怕星點的證實,人們卻願意相信,從不邀他參加三級文藝會到俠客島對他的調侃,都是有司故意為之,都是在做鋪墊——如此想,當然是有理由的。從周到令,都是這套路——講究水到渠成,講究溫水煮青蛙,講究慢慢在心理上折磨你——這也算得上種藝術吧?

雖然澎湃新聞還是很謹慎地在標題上加了個問號,但我猜測或許已有很多媒體寫好了趙本山的終結稿。他們現在大概就等著趙被調查的消息公布了。

而很多普通網友很可能如同我一樣,對消息必然會傳來沒有疑議,唯一關注的,是場合。家中舞台?劇院?還是片場?

(屏山石2014/12/30)

文章來源:天涯社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