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遭封 影響大陸學生申請留學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訊】谷歌公司的Gmail郵箱,長期在中國受到干擾,近幾天開始無法正常訪問,美國大學網官方微博稱,由於美國大部分大學使用Gmail郵箱系統,因此,Gmail郵箱在中國大陸被切斷將嚴重影響中國大陸學生申請美國大學。

12月31日,新浪發布消息稱,由於美國大學大部份使用Gmail郵箱系統,而中國學生申請美國大學目前每年高達7萬人,如果Gmail郵箱不能恢復到的話,將嚴重影響中國學生申請美國大學。

美國大學網官方微博30日下午發帖表示,經過測試發現,截至30日中午12點,已經可以部分接受來自Gmail的郵件了。

這次在中國大陸被切斷的是Gmail郵箱的IMAP/POP/SMTP渠道。早在2010年穀歌退出中國市場後,谷歌電子郵件等服務的網頁版就無法在中國正常使用,但不少中國網友還是會利用GmailApp或其他第三方郵件應用,透過IMAP/POP/SMTP協議收發郵件。

有的行家介紹這次封殺與以前不同的情形,以前gmail用不了,那是網頁版不能用,而客戶端,比如智能手機上綁定的gmail都能用,且大陸的郵箱也能和gmail相互收發郵件。

這次封的是POP/SMTP,手機上的各種客戶端都無法使用。這就意味著,你只要身在大陸,也不能使用Gmail發送郵件,也不能接收Gmail發來的郵件。

也有不少做外貿的民眾表示,國外不少企業用的也是Gmail的系統,這下生意也不用做了。

中共封殺Gmail郵箱本已激起民憤,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一句不知情,以及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時評稱「若Gmail真是中方封的那就應接受停用現實」更引發民眾一片聲討。

大陸律師周澤等人在網上搬出中共憲法第四十條質問:中國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的保護。除因國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序對通信進行檢查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美方表示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傑夫·拉斯克12月29日表示,美方在關注此事。

他說,「我們確實在關注谷歌Gmail自12月26日起在中國被封鎖的報導。我們會繼續關注中共破壞言論自由、包括互聯網自由的行為。我們認為中國當局對媒體和網站的審查與中國打造一個現代的、以信息為基礎的經濟和社會的願望是不兼容的。」

他還表示,希望中共在同國際公司打交道時要做到透明,並且多考慮這種行為所釋放的市場信息

事實上,自2009年起,谷歌在中國的各項服務就不時受到中共當局防火長城的干擾。2010年,谷歌公司因內容審查問題與中共交涉,並最終關閉中國版網頁搜索服務,轉用香港域名及伺服器為大陸用戶提供簡體中文服務。

5月27日後,攻擊者對谷歌在中國大陸包括Gmail等各項服務的干擾趨於持續性。

12月26日,谷歌Gmail郵箱在中國大陸的服務更是被直接封禁。谷歌官方統計數據顯示,連續幾天內Gmail的訪問量幾乎為零。

12月28日有網民針對Gmail被封殺,在美國白宮網站發起聯署,呼籲人們共同發聲制止中共封鎖網路服務的惡行。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朱欣欣指出,中共就是網際網路的公敵,網際網路的精神就是公開、透明,如果誰在網際網路上有違法的行為,你可以事後追究,你不能事先封鎖來控制。

朱欣欣:「中共本質它就是一個強盜、黑社會化的這麼一個組織,已經連偽裝都不帶偽裝了,說一套完全在做一套,它的說依法治國,就是依它這個惡法來治理國家,治理社會,這樣的專制政權,它最恐懼的就是真相、真事。」

朱欣欣建議,人人都來學習翻牆、推墻,讓這個自由信息自由的傳播,民意表達形成一種很強大的力量來喚醒人心,讓中共的謊言,愚民政策土崩瓦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