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灘踩踏事故 民呼籲官員擔責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訊】跨年之際,上海外灘發生導致數十人傷亡的踩踏事故。截至周四傍晚,事故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47人受傷。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有民眾批評上海政府搞大型的跨年燈光秀未能進行足夠的風險評估,實施有效的人流管控,嚴重失職。

上海外灘陳毅廣場周三晚11點半左右發生踩踏事故。根據上海當局下午5點半發布的通報,稱事故共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傷,遇難者中包括1名台胞。傷亡者中已查明身份的為33人,以年輕女性居多,包括大學生和兒童。因為中共向來隱瞞實情,具體傷亡情況還有待核實。

《中國青年報》周四中午在微博上引述家屬的話報導說,他們從凌晨12點等到現在,卻遲遲拿不到死傷者名單,憤怒不已。有家屬與警察發生爭執。

外灘一家餐廳的員工周四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晚的「跨年燈光秀」吸引了大批人前往外灘觀賞,對於為何發生踩踏並不清楚。目前事故現場已恢復了正常。

對於事故的原因,眾說紛紜,有目擊者表示看到人從附近大樓撒錢導致哄搶,是踩踏事故的導火索;也有目擊者指是由於外灘觀光台上下人流擁擠造成。

周四《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多次致電當局公布的兩個善後專線電話,但始終無法接通。轉而致電上海市公安局黃浦分局了解情況,對方將電話轉接至派出所,派出所則表示無可奉告。

記者:「我想問下關於踩踏事故的最新調查進展。」

對方:「我現在無可奉告,因為我們也沒有接到新的信息。」

上海市民汪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至今沒有任何當局官員出面承擔責任。

汪先生說:「像日本如果出了這種狀態,很多官員就要道歉、剖腹自殺,我想上海官員也要自責的,至少你政府官員要出來擔責。他說在調查,這個死亡人數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作為老百姓沒法知道真相,因為信息不公開。」

香港有媒體人在推特上將當年香港蘭桂坊事件比較,稱:上海外灘事件讓我馬上想到21年前的蘭桂坊事件,任何踐踏事故都可能因為地勢、有人起鬨等造成,這些都是警方應該事先預估的。蘭桂坊事件,獨立調查報告顯示警方預估不足,香港警方聽取建議,採取很多措施沿用至今,而香港民眾也習慣了單向人流安排。

而在網上,也有不少民眾表達對政府的質疑與不滿。

網民「tina_fu」表示:像外灘這種熱門景點,過去同樣節日晚上人流有多少,是否存在風險,是否應該有足夠的警力維持秩序甚至強制進行人流管控是當局應盡責任。事實證明當局嚴重失職,根本沒有風險預警體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