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一個人幾十個億 周永康不屑權錢交易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香港鳳凰傳媒趕在2014年末之際針對周永康案製作了一個訪談節目。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李永忠在這個節目中談到周永康案中的「權色交易權權交易」的問題,稱這是比權錢交易更為隱蔽,危害性也更大的權力腐敗。

2014年12月31日,鳳凰視頻發表了該傳媒對李永忠的訪談節目視頻。

在訪談視頻中,談到周永康的權力交易隱蔽難查的特點時,李永忠表示,通常停留在權錢交易水平上的腐敗分子比較好查,「有多少我們都能查出多少」,但是貪腐模式一旦進入權色交易權權交易的話,查處案件的難度就非常大。特別像周永康這樣的高級別官員的腐敗問題「現在難查又難處」。

他分析個中的原因說:「第一是他的手法的隱蔽性,他一般都不屑於權錢交易,你送我300萬5000萬現金我根本不要,我安排一個人幾十個億都有,我要你那點錢幹什麼,他不會這麼愚蠢,所以叫手法的隱蔽性。他進入了權權交易或者權色交易,非物質化的表示。」

李永忠舉例說:周永康只需要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安排某個秘書或親信,在石油系、在四川、在政法委、或者政法系統中當一個領導,那麼這個地方的土地,這個地方的資源,這個地方的官職都是他給安排的,自然受他的支配。這種交易不用直接收多少現金多少金條,沒有通常權錢交易的風險,還形成了政治聯盟。所以,他一旦倒台,塌方式、系統性的腐敗問題就出來了。

他說:「這種腐敗才是現在很難用金錢的數量、金額的數量來衡定的。所以你會發現高級別的領導人一旦腐敗,你很難查到他有幾百萬或者幾千萬的受賄金額,他不需要,他安排人就解決這個問題了。」

據了解,所謂「權權交易」是相對於權錢交易和權色交易而言的,其特點是不需要以「錢」或「色」為媒介,而是以權力為中心,以既得利益為聯盟,形成一種權力壟斷。

在當今的中共官場中,權權交易較普遍地表現為一個部門的官員利用在本部門中提拔另一部門官員的親屬為代價,來換取另一部門官員在他的部門中提拔自己的親屬或親信的權力交易行為。有時,那種具有絕對強勢的官員也會直接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安插自己的親屬。

由於權權交易不像權錢交易那樣有明顯可見的物質利益在裏面,也沒有權色交易中那種很容易被證實的男女關係在裏面,因此,權權交易具有極大的隱蔽性。而這種腐敗的社會危害性遠比權錢交易或權色交易更為嚴重。

李永忠在訪談中表示,權權交易導致的幹部任用的腐敗,比一般的權錢交易、權色交易這兩種形式的腐敗「要可怕的多」。

他說:「一般權錢交易、權色交易通常只是導致國家財產、集體財產、公民個人財產的損失,導致社會風氣的敗壞、墮落,而幹部任用的腐敗除了直接導致社會風氣的敗壞、墮落外,還導致社會的領導——政府的無能以致腐朽。沒有比這更可怕的事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