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共侵害律師權益十大新聞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訊】(編者按)2014年可以說是中共打壓維權律師、維權公民等最為嚴峻的一年,自3月份黑龍江建三江當局,抓捕並暴力毆打維權律師的醜聞在國際曝光後,中共不顧國際輿論的抨擊,不斷加強對維權律師打壓力度,並把他們列為敵對勢力,下面是楊學林律師整理的去年中共侵害維權律師權益的十大丑聞。

1、湖北律師張科科被公安人員從法庭辯護席上帶走、陝西律師常瑋平被警方立案為「故意殺人」犯罪嫌疑人,目的是為阻止律師履行辯護職責。

2、黑龍江建三江一個案件的辯護人在進行訴訟工作的過程中,被抓、被攔、被打,有的被打斷肋骨。

3、北京律師浦志強被抓。與前幾年律師涉案原因基本為觸犯刑法第306條不同,該年度中國律師因非執業原因被抓人數突破歷史紀錄,如廣東律師唐荊陵、北京律師余文生、河南律師常伯陽等。

4、近百名律師在貴陽召開案件研討會,被當地有關部門以「涉嫌傳銷」為由取締,在警方騷擾、驅趕的過程中,河南律師張錦宏被打、湖南律師劉凱被逼跳湖。

5、刑事辯護成為該年度新熱點,刑辯論壇此起彼伏、專做刑辯的律所踴躍出現。在念斌案、呼格吉勒圖案以及眾多案件中,刑辯律師為糾正冤假錯案作出了巨大貢獻。與此同時,刑辯律師執業出現新的會見難,繼辦案單位之後,看守所干涉會見成為新趨勢。而法院干涉當事人委託律師或者直接取消辯護人資格,時有發生,如周建華案、陳良綱案、楊加平案等。

6、刑法第九修正案部分內容涉嫌剝奪訴訟參与人權利、北京律協發文限制律師公開案情,受到法律界廣泛批評。

7、以求是網刊發的千均客文章為標誌,死磕派律師再遭圍攻。而業內許多言論則對死磕律師持肯定態度,其中楊學林律師的《論死磕派律師》一文、《民主與法制》記者李蒙和《人物》記者錢楊對死磕派律師的報道文章,被認為是對死磕的全面客觀闡述。

8、山東律師陳光武因抗爭廣東某法院損害辯護權,被該法院發司法建議書要求律協予以處分,但律協認為法院違法在先,決定對陳光武不予處分;與此相對比,北京律師程海因維護辯護權而被處分,雖然聽證會被安排到遠郊葡萄園,但仍因民眾關注而引發警方介入。

9、香港「世紀貪污案」,創中國律師刑辯業務收費記錄,控辯雙方收取的律師費高達12億港幣。

10、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其中提到的「申訴逐步由律師代理」、「變立案審查製為立案登記制」,特別是「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對我國律師行業的發展影響重大。

附:

2013年中國律師十大新聞

1、修改後的刑訴法于1月1日起正式實施,明確了律師在偵查階段介入訴訟的辯護人身份。由於會見在押犯罪嫌疑人已基本無障礙,該年度律師會見人次大增,導致許多看守所的會見室不夠用,北京朝陽區看守所甚至出現了排隊賣號的現象;

2、李天一案、劉志軍案中辯護律師的表現引發爭議,導致業界開展律師職業倫理大討論;

3、勞教被廢除,律師界的推動作用巨大。多年來為此奔波的浦志強律師被評為「思想家」;

4、黑龍江律師遲夙生,在連續擔任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後卸任,其在任期間提出過大量重要議案。而重慶律師韓德雲則開始了其第三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並第七次提出「官員財產公開」議案;

5、浙江叔侄冤案糾正,檢察官張飈被各級機關表彰,而辯護律師朱明勇卻未得到司法部或全國律協的任何表揚,律師同行對此甚為不解;

6、律師被抓、被打、被逐出法庭日益增多,王全章律師被靖江法院拘留、程海律師在大連被公安毆打、楊金柱和李金星律師在北海被逐出法庭,成為標誌性事件。而律師的抗爭日益激烈,甚至於發生律師絕食抗議的情況;

7、死磕,在爭論之中繼續發揚光大。年初,北海裴金德被宣告無罪,此案成為死磕派律師的經典之作,而福建吳昌龍案、吉林王剛案則豐富了這個經典;

8、舉牌事件波及律師,北京律師丁家喜因此被抓。律師因參与敏感案件辯護而被談話、被喝茶、被傳喚、被半夜查房者日益增多;

9、微博和微信等傳播平台被重視,律師袁裕來成為微博大V,粉絲突破300萬。而律師斯偉江卻被屢次銷號,屢次轉世。律師博客、微博被禁言、被關閉者眾多;

10、稅收改革致使律師稅負大幅度增加,許多律所經營困難,許多律師改行或者歇業。

2012年中國律師十大新聞

1、北京律師谷開來因故意殺人罪被判死緩。

2、全國律協換屆,于寧卸任會長,王俊峰任新會長,各地律協陸續換屆。

3、佟麗華等律師作為代表參加中共十八大會議。

4、刑訴法修改全民大討論,律師關注度高漲,紛紛開研討會、寫文章,提出修改意見,參加討論。

5、貴陽小河案引起關注:數位全國極具影響力律師出庭辯護,四位律師被逐出法庭,各級公檢法司部門聯合督辦創全國之最,死磕派律師稱號由此案產生。與此案相關,原最高法副院長張軍發表「無良律師」「鬧庭」等言論,最高法新司法解釋草案出現限制、剝奪律師權利條款,人民日報海外版將維權律師列為新「黑五類」之首,引起律師界極大不滿。

6、官方律協維權工作受到詬病,律師開展民間自助維權,湖南律師楊金柱辦理兩件涉及律師案初見成效,由貴州律師陳世和等發起的「中國律師維權網」廣受關注。與此同時,廣西北海案被捕律師楊在新取保候審,原北京律師李庄繼續申訴。

7、各地辦案機關在對待律師安檢、閱卷、會見等方面,紛紛出台五花八門的各種不同規定,導致極大混亂。

8、律師納稅方式改革,律師稅負略有增加。

9、律師開微博越來越多,浙江律師袁裕來粉絲超40萬,上海律師斯偉江粉絲超20萬。律師們在微博上吐槽、論戰,不亦樂乎。

10、刑事辯護愈加艱難,刑辯律師抱團辦案逐漸推廣,以前很少出現的審辯衝突屢有發生,南昌桂松案出現全體律師沉默式辯護,周澤律師喊出「刑辯已死」,楊學林律師寫出《刑辯已死》。

轉自:楊學林律師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