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進補 按體質挑食材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訊】最近天氣開始變涼了,不少人容易有手腳冰涼的現象,很多人會想要在冬季好好補一補,但按照中醫來說,每個人的體制都不同,到底如何正確的食療,來看報導。

冬季變冷,專家表示氣是往回收,所以老人小孩都會感覺皮膚乾燥,所以建議吃一些滋潤的食物。

中醫師林貴:「因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那吃些什麼樣的養陰,例如蜂蜜啊,蜂蜜可以跑檸檬茶,建議吃檸檬加蜂蜜,對肝很好,牛奶,杏仁,白木耳,因為杏仁可以降氣,肺主氣,所以循環會好。」

但專家建議,冬季要少吃辛辣食物,因為天氣太乾燥,容易引起咳嗽。

很多朋友可能會想到羊肉一定是冬季進補的首選之一,但專家表示要根據體質來進補才有好效果。體質燥熱則不適合吃大補的食材,而虛寒體質則可以進行溫補的食療。

中醫師林貴:「我這兩天聽到一個朋友,她說她的身體很燥熱,我們要吃龍眼,她說我一粒也不能吃,有一次她說她一吃羊肉就的大病,羊肉是什麼體質的人吃呢,要溫補的人才要吃。」

所以如果冬季進補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體質,那麼到底吃什麼樣的食物也合適呢?

中醫師林貴:「你不用說我哪知道吃什麼,最便宜的,最多的,當季的,所以吃是學問。」

新唐人記者張紫薇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