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指趙紫陽不宜安葬 恐豎墓碑惹六四震盪?

【新唐人2015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2015年的1月17日是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逝世10週年紀念日。趙紫陽的骨灰至今依然擺放在家中尚未入土。美國自由亞洲電台1月3日報導,趙紫陽家屬曾多次提出趙紫陽的骨灰安葬問題,但中共中央的答覆是,要等到合適的時候。有分析認為,當局擔心趙紫陽安葬後,豎了墓碑,群眾有了悼念的目標,回憶起六四引發震盪。

趙紫陽2005年1月17日去世後,骨灰一直存放在北京北京富強衚衕6號的家中。趙紫陽的夫人梁伯琪則於2013年12月25日去世。

一位匿名的知情人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當時趙紫陽家人希望將二人的骨灰一起合葬,讓二人入土為安,但合葬在哪裡,中央沒有答覆。

知情人說:「家屬的意見是合葬,但是合葬在哪裡這個問題,上面始終沒有同意。中央幾次答覆是『在認為合適的時候,我們會安排』」。

知情人士還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家屬為為趙紫陽不能入土為安的意見很大。「中國人的傳統是死者為大,入土為安,現在海內外知道此事的很少,他們現在為什麼要阻止這件事,就是怕人們去悼念和瞻仰。」

當局是否是因為擔心趙紫陽安葬後,有了墓碑,會引發中國人前去悼念,而回憶起六四呢?

趙紫陽秘書秘書鮑彤認為,趙紫陽這個墓碑不是任何人能夠豎立的。「就是1989年6月4日那一件事情,那個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所做的,驚天動地的反人類的那一件事情,才為趙紫陽先生豎立了墓碑。

對中央的答覆,鮑彤猜測,中央可能認為現在並不適合決定趙紫陽的安葬問題,或者中央現在無法作出決定。

依照中共慣例,中共最高領導人的骨灰通常是被安葬在八寶山公墓。當年趙紫陽遺體火化后,骨灰就由家屬帶回家中暫放,骨灰未能安置在八寶山國家領導人區,家屬感到非常失望。

台灣中國時報曾報導說,趙紫陽的兒子趙四軍表示,家人希望骨灰能放在最高領導人區,但遭到政府拒絕。趙四軍稱,只想讓逝者早日入土為安。

當年,中共官方新華社發出「趙紫陽遺體在京火化」五段近五百字短訊,晚間中央電視台照新華社文稿念乾稿,沒有畫面。報導中,仍提到敏感的「六四」,重申「趙紫陽同志犯了嚴重錯誤」

據說,當局曾向趙紫陽家屬提供一處不起眼的安葬地,被拒絕。

今年因為恰逢趙紫陽逝世10週年,有關的紀念活動將有可能較往年盛大。香港支聯會將於1月4日舉行「趙紫陽逝世十周年紀念活動」記者會,介紹未來將舉辦的一連串悼念趙紫陽的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