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命馬化騰「第一個吃螃蟹」 李克強繞開上海另闢新路

【新唐人2015年1月5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3日在深圳露面,在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陪同考察前海微眾銀行時,李對微眾員工稱「你們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並強調將大力支持微眾銀行。海外有輿論分析,李高調表態支持微眾銀行,明顯不想讓馬雲和江志成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一家獨大。此前中共國務院剛做出增設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三個自由貿易園區的決定,表明習李正繞開另闢新路,頗有與上海幫分庭抗禮的意味。

據陸媒報導,1月4日下午,李克強在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及中銀監主席尚福林陪同下,先後前往位深圳的微眾銀行和華為公司視察。

李克強在考察前海微眾銀行時,微眾負責人向李克強贈送企鵝吉祥物時,介紹其寓意「在冰天雪地里抱團取暖」。李克強表示:「我倒是希望你們能抱團取暖,但不希望你們在冰天雪地里。你們是第一個吃螃蟹的……」

據了解,微眾銀行是由騰訊投資的網際網路銀行,在2014年年底正式上線,是銀監會批准的首批民營銀行之一。中銀監主席尚福林曾公開稱,微眾銀行將辦成以重點服務個人消費者和小微企業為特色的銀行。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網,當天即在相關報導中引述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稱「總理的表態意味深長。」

海外有時政觀察人士分析,李克強此次高調表態支持微眾銀行,應該是不想讓馬雲和江志成在網際網路金融領域一家獨大。此前中共國務院剛做出增設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三個自由貿易園區的決定,表明習李正繞開另闢新路,頗有與上海幫分庭抗禮的意味。

據公開的資訊,2014年12月12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增設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三個自由貿易園區。其中廣東自貿區涵蓋廣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和珠海橫琴。

當時廣東省社科院區域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香港的境外人民幣需要有一個保值和升值的渠道,廣東自貿區就是承擔了匯率自由化的改革。目前人民幣在香港有1.5萬億存量,這筆資金如果搞活,則香港經濟必將受益。關鍵是兩地有無此想法」。

在這次會議上,李克強同時要求深化上海自貿區進一步壓縮負面清單,將部分開放措施輻射到浦東新區。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分析稱,開設自貿區原本是李克強打破原來經濟模式的嘗試,但是,此舉觸動了利益集團的利益,特別是上海是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從上到下都是江派勢力把控。李克強在上海開設自貿區受到這些勢力的掣肘,這從上海自貿區開設前媒體的高調報導,到自貿區開幕李克強都沒有出席開幕式,再到現在的上海自貿區無聲無息,這說明了這一點。

夏小強認為,現在李克強另闢新地,是在習近平對全國省市清除江派勢力取得階段性成果之後的舉措。

他說:「在新設立的三個自由貿易區中,檢驗和觀察自由貿易能否成功的指標,就是看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是否出現鬆動的跡象,一旦在這兩方面出現突破,也是一個變局的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