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的10種超營養搭配

中醫認為大米味甘性平,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益精強志、和五臟、通血脈、聰耳明目止煩、止渴、止瀉的功效,稱譽為「五穀之首」,是中國的主要糧食作物,約佔糧食作物栽培面積的四分之一。世界上有一半人口以大米為主食。

吃足夠多的主食對維持膳食平衡及合理營養具有重要意義。除主食數量夠多(每天250~400克)外,吃好主食還要多樣化,且粗糧和細糧搭配食用。以下10種大米的營養搭配,不失為營養主食的最佳選擇。

【大米+紅薯】二者搭配,不僅香氣濃郁,更有防癌的效果。

【大米+綠豆】在湖南民間,一般夏天都喜歡吃點綠豆飯,可以清心解暑。

【大米+紅豆】把帶皮紅豆需要提前浸泡(早上上班出門時冷水浸泡,晚上下班可用),與大米混合在一起(大致比例1:4),電飯煲常規煮飯即可。

【大米+栗子】兩者均有健脾養胃、壯筋骨之效,結合時養胃補腎效果極佳。

【大米+菠菜】大米益氣健脾通血脈,菠菜滋陰補血二者搭配潤燥養血功效明顯。

【大米+山藥】大米可平和五臟,山藥健脾補腎,二者搭配健脾益胃,助消化。

【大米+白蘿蔔】止痰化咳,利膈止渴,消除腫脹。

【大米+銀耳】兩者搭配,滋陰潤肺、生津功效更強。

【大米+燕窩】搭配可平和五臟更可滋陰補氣。

【大米+小米】兩者營養互補,搭配食用可提高營養價值。其小米的營養價值高於大米,若兩者配合,有很好的營養價值。

文章來源:圓融一笑的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