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年終大換班 令計劃落馬後達高潮

【新唐人2015年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2014年最後一個月,中國多省級高層和中共中央部門官員進行人事調整。外界發現,尤其是在中共前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後的一周內,人事調整高潮迭起。

1月6日,大陸《財新網》報導,省級層面高官調整讓人「應接不暇」。至少14個省份的中共黨政班子有人事調動,20名副省級以上地方高官被調整到新的崗位。而中共中央部門人事與地方同步調整,中共文宣系統更是在中共中宣部與央媒之間官員大換崗。

20名地方官員職務調整

變動最大的是海南省,三名官員分別通過中共中央空降、異地轉任、本省調整的方式,進入海南省。其中,原中共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空降」海南,任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原省長蔣定之候任江蘇省中共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原貴州省委副書記李軍改任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委常委、中共政法委書記毛超峰任副省長。

天津政壇則和中共中央部門互有交流。天津原市委書記孫春蘭履新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天津市委原副書記、市長黃興國順位代理孫春蘭的職務;銀監會原副主席閻慶民則出任天津市副市長。

和天津一樣,新疆也有一名正省級官員上調中共中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履新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新疆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雪克來提•扎克爾任新疆代主席;新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穆鐵禮甫•哈斯木任自治區副主席;新疆高院院長乃依木•亞森改任新疆人大常委會中共黨組書記。

四省公安廳長升任副省長,分別是:河南省公安廳長王小洪、河北省公安廳長董仚生、陝西省公安廳長杜航偉、山西省公安廳長劉傑。四人先後晉陞所在省份副省長。

另外,擔任西藏自治區中共黨委常委、組織部長近三年的梁田庚,轉入河北,接替被查落馬的原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梁濱;西藏自治區原副主席曾萬明,接棒梁田庚任西藏自治區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此外,寧夏、黑龍江、浙江、山東四省的省委常委班子也均有調整。

中共中央部門的人事調整

中共中央部門的人事任命,尤以中共統戰部和文宣系統的調整最受關注。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後,多位正部級官員的職務開始陸續調整。

12月31日,中共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正式被免職,64歲的孫春蘭接任。

2014年最後四天,中共文宣系統連續換人,中共中宣部、中央外宣辦(國新辦)、文化部、新華社、《人民日報》社、中共作協均有涉及。

其中,12月28日,中共中宣部原常務副部長雒樹剛接替退休的蔡武,兼任中共文化部部長,蔡武不再擔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其常務副部長和中共中央文明辦主任職位由中共中宣部另一副部長黃坤明接任。

12月31日,中共中宣部另一副部長蔡名照重回黨媒新華社,接替李從軍任新華社社長;《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由編委委員、評論部主任盧新寧與新聞協調部主任杜飛進接替陳俊宏、馬利升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此外,中共作協黨組原副書記錢小芊接替退休的李冰,升任中共黨組書記。

2014年12月重要的中共中央部門人事變動還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接掌能源局,接替退休的吳新雄,出任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一職;浙江省委副秘書長、習近平的老部下舒國增升任中財辦副主任,躋身副部級,中共中央財辦領導班子首次擴容至「一正五副」;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原副主任宋濤明確為常務副主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