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財改延長特許40年 民進黨定調反對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6日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明天將審查交通部高鐵財務改善方案,決定高鐵是否延長特許年限,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6日)定調,反對以不透明方式,把高鐵上千億利益分配給少數特定人士,預料明天立法院將展開一場議事攻防,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坐鎮政院,力拚交通部財改方案過關。

找來學者專家開記者會,民進黨定調,拒絕為交通部高鐵財改方案背書,認為高鐵自民國100年後,連年盈利,交通部卻要用特別股官司可能引發的骨牌效應,三月破產恐嚇全民。

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交通部是為了逃避接管的責任,害怕接管的義務,所以都以這個方法,不斷的對全民提出一些恐嚇,那我們應該了解,破產並不可怕。」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法律上它有破產的議題,實質上沒有破產的問題,我覺得交通部這個方案是勇於圖利,他們心目中有內線消息,相信他們的人,減資增資新進來,他們非要引進新股東不可,非常奇怪。」

高鐵欠特別股五百億,付不出來可能破產,交通部為了救高鐵,擬定財改計畫,要先贖回特別股,減資六成打消虧損,再增資,搭配延長40年特許期,不過在野質疑,是要圖利特定財團。

前第一金控董事長張兆順:「如果你給他四十年延長,他不會倒,優先股股東怎麼可能會贖回?絕對不會贖回來,因為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買到優先股報酬率5%的。」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這是世代的掠奪,我們要求的只是公平,站在全民最大的利益,就是按照現有的契約走。」

民進黨質疑交通部財改方案,是誇大成本,隱藏利益,且特別股股東多是公股行庫,政府應可介入協商。不過,財政部將赴立院報告,高鐵積欠八大公股行庫,超過3600億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